美国企业并购潮让银行贷款手续费飙升至历史新高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获得了创纪录的1.45万亿美元银团贷款,这些贷款被用于兼并、杠杆收购、股息和再融资,这推动银行处理贷款的手续费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弗里曼咨询公司(Freeman Consulting Services)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1亿美元的贷款手续费收入略高于去年下半年创纪录的80亿美元,创下新的峰值。

  放贷速度在第二季度升级,并预计一直到年底将持续升温,这得益于美国企业税率的降低,以及一位联邦法官在6月份支持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T)与时代华纳(TWX)长期寻求的巨额并购案。

  银行家们一直急切地等待着AT&T与时代华纳并购案的裁决结果,该交易早在2016年10月就被首次宣布了。他们现在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里,这样的决定将促使类似AT&T和时代华纳的并购案继续出现。

  对低评级企业放贷收入66亿美元 同比涨14%

  对于评级较低的借款人来说,五年前为控制高风险行为而实施的杠杆贷款指导方针在本届政府执行起来没有那么严格。

  弗里曼咨询公司董事杰夫-纳苏夫(Jeff Nassof)表示:“市场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全速运转。企业并购和杠杆收购催生了大量的新贷款。鉴于目前监管宽松且股市强劲,贷款今后可能会更多。”

  根据弗里曼的说法,按照目前的速度,银行向蓝筹股和高负债企业放贷的费用将达到创纪录高的年度水平。弗里曼计算的费用结果基于汤森路透的数据。

  今年上半年,银行向评级较低的借款人发放杠杆贷款赚取了近66亿美元的手续费,较上年同期的58亿美元增长逾14%,大致相与去年下半年创下的6个月最高水平相当。

  越来越多的交易转向了新的融资方式,而不是低利润率的再融资贷款,这些交易的组合也在推高手续费收入。

  推高费用的贷款项目包括:支持汽车零部件生产商Tenneco从伊坎企业(Icahn Enterprises)收购Federal-Mogul、Amneal Pharmaceuticals与非专利药生产商Impax Laboratories的合并,以及建筑产品制造商Ply Gem Holdings被收购公司Clayton, Dubilier &Rice私有化等。

  对高评级企业放贷收入15亿美元 同比涨44%

  对于向高质量的企业发放的贷款,今年上半年银行从中获得的费用收入约为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纳苏夫表示:“对于投资级别的公司而言,目前的并购环境仍然非常强劲。股价很高,因此卖家愿意出售,而买家愿意出价购买他们的股票以获得资产。”

  与此同时,在经济和企业利润不断增长的同时,利率有所上升,但相对历史而言还保持在低位。

  纳苏夫说:“债务融资很便宜,所以这并不是什么阻碍融资的因素。”他补充称,AT&T和时代华纳的决定“将推动交易,给潜在的买家发出明确的信号。”

  今年上半年,对高评级借款人收费的典型案例包括:支持康卡斯特(CMCSA)收购天空公司(Sky Plc)的贷款、华特-迪士尼(DIS)收购福克斯媒体(FOX)资产的报价,以及康尼格拉品牌(Conagra Brands, CAG)收购顶峰食品(Pinnacle Foods)的交易。

  上半年银团贷款的上升,帮助推动美国投行业务总额达到有史以来任何6个月的最高水平。

  如果将银团贷款处理费用与银行在股票和债券承销上的收益加在一起计算,今年上半年,美国投行佣金总额增加了267亿美元,略高于去年下半年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手续费收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并购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