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可靠熊市指标亮红灯:这次可能是经济衰退!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了月度劳动力报告,具体数字如下:六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3万人,平均时薪按照年率计算已经上涨了2.7个百分点。

  这两个数据均符合经济学家此前预期,华尔街看起来非常满意:数据发布当天,道指周五上涨接近100点,标普500上涨几乎1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数周一继续大幅上涨,道指大涨320点,标普也飙升0.88个百分点。

  但是很明显,有一个重要数据并不理想,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註意,那就是失业率上个月上涨,从5月的3.8%上涨到了4%。

  看起来,这并不是多大的威胁。美国目前失业率仍然处于200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六月的上涨也是因为有60万人进入了劳工市场,因为经济景气吸引更多的人开始找工作。

  但是在一位股市专栏作家此前撰写的文章中,他指出自从1948年当劳工部第一次开始报道失业率到现在,从历史上来看,当失业率在一个周期中处于低点的时候,熊市和经济衰退就不远了。

  从下面的图中可以看到,过去70年以来,每个商业周期和市场周期中,一旦失业率到达最低点,接踵而至的就是经济衰退(平均每次长达9.2年)和熊市(平均每次长达14.8年)。

  这似乎是违反直觉的,因为周期性低失业率一般来说是经济好转的信号,很少有经济学家都会在经济全速发展的时候预测经济衰退的到来。

  然而,任何事情在每次顶峰时期,压力都会在地下涌动,就像火山喷发前地表下的情况一样,自鸣得意的贷款人以及投资者丧失了对上一次衰退的记忆,会承担一些他们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不会承担的风险。已故的Hyman Minsky曾经说过,繁荣会播下萧条的种子,就是因为金融投机活动会大大增加。

  回到失业率上来,作者表示自己仔细研究了过去两次经济周期的失业率,并且发现,每次在失业率处于一个周期中的低点的时候,一般先是会上升一点点,然后反弹到几乎最低点的位置,之后就是一次大的经济衰退/熊市汹涌地到来。

  2007年经济危机前失业率

2001年熊市前失业率

  举个例子,失业率在2006年10月的时候在4.4%见底,之后下一个月上涨0.1个百分点,之后又在后面的三个月保持在4.4%。然后在2007年的六月开始飙升。事实证明那一年股票市场正是在十月见顶的,然后从当年的十二月开始暴跌。

  类似的,失业率在2000年三月低到3.8%,之后上涨到4%,又跌回3.9%并且持续了四个月。之后,2001年的一月一下子上涨到4.2%。这一周期很不同寻常,因为股市见顶和失业率见底是同一个月(2000年三月),之后从2001年开始就是维持很久的熊市。

  这显示出两件事:首先,即使是失业率从低点的最小幅提升也能释放出周期结束的信号;其次,当然,在下一个月来临之前你永远不知道失业率是否见底了。

  但是你可以做出适当的猜想,作者认为,这是该指数闪烁黄灯的信号了。上一次失业率低到3.8%还是1968年,那是美国经济黄金年代的巅峰。

关键词阅读:失业率 熊市 经济衰退 经济周期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