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董事长:中国业务暂时减速或与阿里巴巴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即将离职的星巴克(SBUX)执行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周一称,最近以来该公司中国业务的减速将是暂时的,寻求借此缓解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投资者担心,这家美国咖啡连锁店运营商在迅速增长的市场上正面临着压力。

  舒尔茨还暗示,星巴克可能会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BABA)的创始人马云展开合作,这种合作可能有助于加快星巴克旗下中国连锁店业务的在线销售额增速。

  星巴克在上个月作出预测称,在4月份到6月份的一个财季中,该公司的中国同店销售将同比持平到小幅下降,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同店销售增长7%。受此预测的影响,该公司股价急剧下跌。

  舒尔茨称,投资者有关市场减速的忧虑是一种“错误的叙述”,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备受市场关注的同店销售指标将会重新获得动能。

  “这是华尔街使用的一个非常短期的指标,而并非我们担心的指标。”舒尔茨在星巴克于上海Roastery旗舰店召开的一次圆桌会议上说道。“我要明确地说,任何看空星巴克中国业务的人都错得离谱。”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中国市场对星巴克来说一直都是个“甜蜜点”。在中国市场上,生机勃勃的咖啡店文化正在推动这项业务实现迅速的增长。

  截至2017年12月18日为止,舒尔茨持有大约3%的星巴克股份。他预测,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星巴克的最大市场。星巴克的目标是,在2022年以前将中国市场上的咖啡店数量提高一倍,至6000家。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市场上没有正式的在线快递业务。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支持下的饿了么正在与美团点评展开竞争,是国内市场上两个最大的食品快递平台。

  但舒尔茨表示,他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马云之间关系密切,并暗示这两家公司可能联手支持星巴克的中国在线配送业务。

  “毫无疑问,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更不必说是在中国了——没有任何一家实体零售商能在没有重大的、综合性的电商移动应用的情况之下作为一家独立企业而存在。”他说道。“我跟马云是多年好友加密友……足以让我说未来将有我们加快移动商务合作,并将移动商务高度整合到我们的核心业务中去的新闻。”

  舒尔茨还补充道,目前的国际紧张形势已经带来了一种负面的氛围,但他认为这对星巴克的影响不大。

  “我认为,我们将可很好地渡过这个难关。我曾说过,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氛围,并希望这种氛围将是短暂的。”他说道。舒尔茨还称,在离开星巴克以后,他下一步将做些什么现在还不清楚,但他不排除进军政界的可能。“我想要做些事情来提供一定水平的公共服务,但我不知道那将意味着什么……我要说的是,这个夏天我会休个假,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关键词阅读:星巴克 阿里巴巴 看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