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英国蝉联金融投资最热门地点 欧盟急起直追

  根据周一公布的一项报告,在金融服务的国际投资项目上,英国仍是欧洲的首选目标地,但随着英国退欧提振了欧陆对手竞争力,英国的领先优势已开始缩小。

  会计及谘询机构安永的这项报告显示,去年英国在金融服务业拿下的外来投资项目数量,只比排名第二的德国多出14件,前一年的差距为67件。

  2017年在英国的项目数量下滑26%,德国则增加64%,法国增加123%,欧洲整体增加13%。

  由于英国未来的欧洲市场准入资格存在不确定性,其他欧盟成员国希望利用机会吸引金融机构在本国设立据点,挑战英国长久以来作为欧洲金融首善之都的地位。

  安永的英国金融服务业务负责人Omar Ali表示,英国能坐稳头把交椅,归功于其拥有的人才、基础设施及有力的监管和法律体系等,这些因素是很难在海外复制的。

  “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投资和前瞻人气下降的情况--投资者正在发出明确的讯息,即他们需要得到有关未来投资安排、专业技能获取、英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道路方面的答案。”

  安永称,去年英国金融服务业吸引到78个外国投资项目,低于2016年创纪录的106个。德国位居第二获得64个项目,法国49个,这两国在2016年分别吸引到39和22个项目。

  爱尔兰吸引到的项目从12个提高至28个,卢森堡从2个升至17个。

  对于那些依赖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来运营他们在欧洲业务的全球性金融企业,英退谈判进展缓慢已引发担忧,他们担心2019年3月英国退欧后,其欧盟准入可能受限,甚或被彻底切断。

  这促使很多公司做最坏的打算,通常包括将部分英国业务转移至欧洲大陆,以便在万一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情况下还能保护业务。

  包括巴克莱和摩根大通在内的银行已经开始将部分员工迁至其他地区。

  “问题在于,这只是暂时的转移,还是更持久趋势的开端,”Ali称。

  报告中包括的一项安永调查显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三分之二的金融公司尚未调整投资计划,75%的企业称不打算迁至欧洲大陆。

  39%的投资者认为,维持与欧盟的密切贸易联系对于保持英国未来的吸引力至关重要,33%的投资者称与新国家达成贸易协定至关重要,31%的投资者则强调了对海外投资者的激励措施。(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安永 英国金融 欧盟成员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