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美国受到WTO的不公平对待吗

  美国又要退出WTO?6月底开始,这条消息就占据不少媒体版面。美国媒体的消息说,特朗普总统私下多次向白宫官员说,他希望美国退出WTO。但当媒体报道出该消息后,特朗普当天表示,美国“此时”不会退出世贸组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直接否认说这是“假新闻”。当然,两人都表达了美国没有受到WTO公平对待的观点。

  现在看来是闹了乌龙。其实严格说,也没闹乌龙。媒体说的是总统私下的观点,总统和财长对外说的是美国目前的公开立场,这并不矛盾。相信总统先生私下绝对多次说过退出WTO的话,他在竞选时就公开说过世界贸易组织“就是个灾难”,“我们会重新谈判,或是退出”。

  特朗普总统为什么多次说想退出WTO,但每次说完后又表态说美国暂时不退出不过是想要些公平?先说美国退出,根据WTO《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第15条,任何成员都可以自由退出WTO,具体程序是“自WTO总干事收到书面退出通知之日起6个月期满时生效”。由此可见,退出程序并不复杂,而且也没有其他经济体干扰或阻挠的机制,美国要想退出,还是很容易的。从过往的案例看,2000年和2005年美国都有议员提出退出WTO的议案,但都没有获得国会通过。特朗普总统如果退出,恐怕也要先过美国国会这一关。

  美国是受到WTO不公平对待吗?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总统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全球贸易中的漏洞,并且认为在许多领域都不公平。但具体有哪些呢,特朗普总统没明说。笔者概括了特朗普政府的官员表态,大致判断有以下几点理由:美国在WTO中吃亏了;WTO偏袒中国,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占了很多美国便宜;许多国家利用WTO满足私欲等。

  你很难相信这些缺乏法治精神且情绪化主观化的理由是美国总统和他的幕僚提出来的。说美国吃亏了,这句话恐怕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说中国以“发展中国家”占了便宜,中国目前经济体量确实已经跃升到全球第二,但如果说中国是发达国家,恐怕很多中国人也不同意,中国并不富裕,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相比更是差距甚大,而且即使是目前的经济体量,也是近些年一步步发展过来的;利用WTO满足私欲,这个理由更离谱,WTO是个协商机制,任何国家都可以利用该机制沟通协调,以美国的国家实力和地位,会在这个机制下吃亏?

  再进一步说,WTO机制,最初还是由美国主导设置的,美国是WTO的主要主导国。如果说中国占了便宜,那不过是中国几经谈判被吸纳进WTO后得以融入国际市场,承载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利用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以环境为代价多赚了点钱而已。特朗普政府眼中的不公平,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心态的失衡。

  失衡的原因是美国对WTO的控制力减弱。由于WTO的不断发展,成员已由起初的23个发展到164个,全球各经济体的体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仅靠一国之力已经难以再做到一言九鼎,甚至很多时候需要多方协商才能达成共识。美国在WTO中由之前的主导国变成了正常国,这才有了“美国提交WTO的案件91%胜诉,其他国家起诉的案件美国89%败诉”的数据。这更像是平权的胜利,而不是美国的失败。

  但是特朗普总统并不这么认为。贸易战开始了,虽然美国没有直接申请退出WTO,WTO的协调沟通和上诉机制也正在经受着巨大考验,尽管美国的各主要贸易对手国仍表示要向WTO申诉。

关键词阅读:WTO机制 美国总统 特朗普 国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