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火力全开!但或许投资者不需要太担心?

  我们目前处于全球贸易的纪元中,在这个时代,各个国家都有了从对方身上获取经济利益的新武器或手段。

  理论上,贸易战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两个或者多个国家针对对方进口的产品设置关税,以让本国产品获得竞争优势。但是一旦这样的争端开始,实际上是有很多复杂的选择的,并且很多人相信这只是话术上的区别。

  无论如何,中国周五又宣布了将会针对美国进口商品设置关税,并且表示中国是被美国一开始先针对设置关税逼得开始“经济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贸易战”的。

  “技术上来说,我们现在已经处于‘贸易战’之中了,因为关税已经生效了,并且有了反制裁,” Action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Englund告诉CNBC。

  然而,Englund同意CNBC的Jim Cramer和Eurasia Group 的CEO IanBremmer的看法,他们认为设置关税所造成的影响被大大夸大了。

  “这绝对是所营造出来的世界末日的气氛,这就是1929、1930时候的情况,”Cramer周五在节目中告诉CNBC。“并没有那么糟糕。”

  富国银行的投资策略分析师PeterDonisanu同样清掉了自己做空的单子,即使贸易战进一步全面打响了。并且在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美国和中国之间贸易争端增加了,我们仍然相信风险是可控的。”

  Englund表示,一场贸易战要求参加的双方在贸易谈判和提升关税的时候,在媒体报道中“扮演受害者”。双方都需要比对方晚一步宣布开战,以方便扮演受害者的角色,Englund表示。“在媒体方面,中国正在试图扮演受害者,特朗普当然也是如此,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会用‘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战’这样的词,”Englund表示。“我们目前处于的国际经济之中的所有东西都在发展,所以什么东西都是历史上最大的,但是从比例上来说,这次贸易冲突并没有道指一些根本性问题。”

  特朗普三月曾经在推特上表示贸易战“很好,而且很容易赢下。”

  那么现在贸易战的情况如何?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Larry Kudlow在4月为特朗普辩护,称总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由贸易主义者”,并在谈判中只是使用关税作为杠杆,而不是实施保护主义政策。从那以后,白宫继续升级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言论供给和提升关税。

  自从五月美国宣布准备针对中国进口的一系列产品设置关税以来,中美之间就一直在进行高层的贸易谈判。

  “最新的关税威胁只是展示出特朗普对于和中国谈判进度的不满,很大可能性是特朗普将会将这些投资限制威胁带到谈判桌上,”财富管理公司Raymond James六月写道。

  那么未来会如何?Donisanu和Englund都表示,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倾向于谈判,而不是全面爆发的贸易战。但是解决方案并不可能会很快到来,并且很可能不是很顺利。长期来说,贸易冲突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Moody的Atsi Sheth周五表示。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贸易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