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正式发布为区块链而生的文件系统TCFS

  金融界美股讯:据迅雷(美股XNET)官方微信报道,7月6日,迅雷集团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这一系统建立了完善的信任机制、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以及激励机制,是一款专为区块链应用开发打造的文件系统。

  截至发稿,迅雷股价上涨2.3%,报11.23美元/ADS。

  TCFS是迅雷在百万级共享计算节点的基础上,从高性能迅雷链和独创的分布式技术中积累而来,专为区块链倾力打造的数据云存储与授权分发的开放式文件系统。开发者可使自己的产品具备文件数据分布式存储与信息上链等特性,从而快速集成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高可靠、安全加密、海量存储、授权转移等能力。

  为区块链而生的文件系统

  区块链的三个核心是信任机制、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以及激励机制,作为最适合区块链应用开发的文件系统,TCFS对应具备以下三大特性,满足了区块链应用开发对文件系统的核心要求。

  首先,TCFS具备高透明性和高安全性,保障了系统的可信。它基于Merkle DAG结构独创了文件管理技术,能保留文件的全部变更历史,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数据使用安全加密哈希索引,修改后即为新文件,新文件对应新哈希,从而确保数据无法被篡改。数据使用FEC(前向纠删码)编码后,冗余存储在各个共享计算节点上,在系统级别采用文件自动修复机制,再通过智能合约来实现存储激励,确保参与节点稳定,使文件存储具有更高的可靠性。

  其次,TCFS有完善的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它采用安全切片的方式存储数据,通过公私钥签名技术验证用户和文件的持有关系。并运用独创的令牌授权机制,仅允许有授权的用户访问数据。而且上述权益授予过程可写入智能合约,从而能够更高效地进行去中心化的授权管理。

  最后,TCFS能够提供高效且灵活的激励机制。开发者既可以选择现成的、经过实际多应用场景打磨的链克来作为激励,也可以自行建立新激励机制。文件数据则分布式存储在百万级的共享计算节点上,拥有高达数百PB且不断扩展的存储空间,可存储数百亿(美股SBAY)的文件量,充分满足业务需求。

  TCFS=IPFS+Filecoin+more

  当前区块链行业中,尚未有一款适合应用开发的文件系统。目前行业内较为优秀的文件系统是IPFS,但仍然无法解决区块链应用实际开发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目前普遍认为IPFS是一种永久的、去中心化保存和共享文件的方法,是可取代HTTP的下一代互联网。其特性是互联网上的热门文件资源永不丢失,更适合公共资源的管理机制,但冷门的文件可能丢失,比如个人照片等私人访问资源。因此IPFS需要搭载Filecoin激励层,才能激励各节点存储数据,从而避免冷门文件丢失。

  而TCFS整合了IPFS热门文件永不丢失和Filecoin避免冷门文件丢失的两大技术特性,自带激励机制,一举实现存储效果最大化。

  在此之外,TCFS还具备其他多重技术优势:一、高可用性,其基于冗余编码进行切片存储,并加入文件自愈机制,保证可用性的同时提高了存储效率;二、高性能,迅雷极速下载技术和星域加速技术的多年积累,让TCFS在文件下载和传输上有一流的高性能表现;三、高安全性,私有文件仅拥有者和被授权者才能够通过令牌下载,并通过公私钥机制保证仅文件拥有者可以授权所属文件;四、高灵活性,开发者可以选择链克作为激励机制,也可自行建立激励机制。

  上述特性是TCFS在IPFS和Filecoin之外延伸出的独有技术优势。对于区块链行业发展来说,这一系统的发布拓展了当前的区块链应用环境,为开发者提供了更为完备和充足的技术保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其他的区块链文件系统是基于DHT网络,非法内容无法控制,监管难度较大,容易面临法律和政策风险。而TCFS自主创新的技术极大地降低了监管风险。

  推动区块链3.0时代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迅雷还发布了三大TRC标准,分别是通证资产标准、唯一性资产标准和可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并宣布将陆续推出六大技术解决方案,来有针对性地推动应用落地。

  这六种实体经济领域的场景,分别是商品溯源、数据分享、版权分发、知识经济、社会公益和征信。根据普华永道《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和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收到的参赛作品行业分布情况,上述六大领域将是区块链技术最快实现落地的领域。迅雷将针对每个领域提供系统设计框架和智能合约组件两大方向的解决方案,目的是帮助开发者从0到1快速搭建区块链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技术门槛。

  目前,迅雷链已经对接国内数十家企业,并与多家机关单位和政府部门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迅雷 区块链 文件系统 TCFS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