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上市中概股无一破发 盈利支撑美股继续向上

  金融界美股讯:今年二季度在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股市震荡上行的情况下结束了。目前,针对美股的多空观点繁多,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私募机构,基岩资本按照惯例发布了2018年中概股第二季度榜单,对中概股二季度情况进行盘点,也对美股未来的走势进行判断。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认为,美国股市的抗跌性很强,完善的、市场化的管理制度,以及后劲十足的宏观经济基本面给了它足够的安全边际。在上市公司盈利继续提升的情况下,美股未来的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二季度美股市场整体上行

  美股市场在今年二季度涨跌互见,道琼斯工业指数在本季度仅录得0.70%的微小涨幅,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收获2.94%较为可观的涨幅,而纳斯达克指数表现大优于以上两大股指,截至本季度末收涨6.33%。

  中国概念股方面,随着贸易形势愈发紧张加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霍特中概股指数(Halter USX China Index)在今年二季度微跌0.32%,但整体而言中概股股价表现仍然较为稳定。基于本季度中概股的涨跌幅表现,基岩资本整理出的本季度涨幅排行榜显示,前10大牛股中有半数分布在信息技术行业,其中前4大涨幅居前的企业甚至取得了股价翻番的惊艳表现。

  此外,在2018年二季度,一共有5只中概股新股登陆美国市场。虽然数量上仅为上一季度中概股IPO家数(10只)的一半,但是在股价表现上,相比于第一季度上市新股中过半数企业经历了IPO首日“破发”和季度收跌的惨淡行情,本季度上市的所有新股无一破发且大多数录得不错的涨幅。在季度涨跌幅表现上(季度末收盘价相较于IPO发行价),优信暂时仅收获微小涨幅(统计时长较短),朴新教育涨幅可观,而AGM集团、虎牙直播与华钦科技则是录得了翻数倍的惊艳涨幅。

  美股后市?盈利支撑继续上行

  6月14日凌晨,备受国际市场投资者瞩目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正式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

  美联储加息对美股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成为各方担忧美股后期走势的一大因素。目前,市场上对美股行情的看空观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对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的担忧、对政府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以及认为美联储后续加息可能步入加速期,从而给美股带来较大压力等。

  虽然市场情绪有一定的踌躇,但本季度恰是美股财报季,众多上市公司强劲的财报无疑为股市注入了一股强心剂,叠加其他利好因素提振大盘股指上扬。那么,究竟什么因素在推动美股三大指数的持续攀升?

  根据彭博资讯数据,2009年年初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为28.1倍,而截至6月29日收盘,该指数的市盈率为25.43倍。虽然在流动性推升之下,2009年纳斯达克指数年终市盈率一度上行到60倍以上,但9年多来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0倍,在2011年中甚至仅仅只有19倍。可见,估值并不是指数上行的决定性因素,盈利提升才是关键。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今年二季度美股指数会继续上行。只要有上市公司强大的盈利能力在,美股的安全边际就是足够的。黄明麒认为,面对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增多且剧烈变化的宏观环境,美国股市的抗跌性很强。

关键词阅读:美股 破发 新股 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