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今年下半年会变好还是变糟?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股市的上半年宣告结束。三大重量级指数当中,道指是唯一一个遭受亏损的,六个月间下跌大约1%,而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上涨2%以上,科技股重镇纳指涨幅超过9%。

  雅虎财经刊文分析称,关键在于,股市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与去年截然相反——去年是持续稳步上行,而今年,美股在1月下旬冲上历史新高,其势头极为迅猛,让许多华尔街策略师甚至都来不及改写自己的预期。当时,道指突破了2.6万点,一些策略师开始预言说,纳指将在第一季度结束时冲上8000点。

  可是好景不常,随后,道指就遭遇了亚一周之内两度日跌1000点以上的冲击,而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是市场情绪的突然急转直下——昨天还在为美国降低企业税率和全球经济协同增长而兴高采烈,今天就突然陷入恐慌。

  Jefferies的分析师们指出,伴随第一季度美股攀上历史新高,全球股市当季的资金流入量也创下了历史纪录。然而第二季度,局面骤变,欧洲股市表现持续落后于美股,新兴市场整体遭遇10%的大跌,全球股市流失投资140亿美元。

  2月下旬,特朗普总统突然宣布钢铝关税计划,引发了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延续至今的摩擦。

  6月底,在上半年将近结束时,美国制造业标志性企业哈雷摩托宣布要将更多产品转移到海外制造,以避免被欧洲征收关税,召来了特朗普的大声斥责。

  美国股市就这样进入了下半年,已知的是,劳动者和消费者对经济扩张前景依然保有信心,经济学家们也是一样。当然,各种因素的变化肯定会让经济前景进一步复杂化。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谢菲德森(Ian Shepherdson)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经济增长今年呈现出加速势头,看上去下半年前景不错。企业信心十足,利率依然相对低迷,信贷容易获得,缺乏劳动力迫使企业不得不增加投资来提升生产率。

  劳动力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局面,生产率完全可能因为投资的增加而增长,工资增速看上去也要提升了。联储目前的计划是下半年9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意味着今年的加息次数将达到四次,而非原本估计的三次。谢菲德森解释说,四次加息目前已经成为市场正式接受的预期,但是明年美国央行会对薪资增长与通胀抬头做出怎样的反应还不得而知,这无疑是未来经济将面对的风险之一。

  此外,收益率曲线肯定会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目前,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已经处于近十年的最低点。众所周知,短期收益率超越长期收益率,即所谓收益率曲线反转历来都被视为提前两年左右出现的衰退前兆。

  如果说经济前景让投资者心中还算有底的话,股市则是让他们百味杂陈。

  2017年,特朗普当选后,企业情绪向好,再加上全球经济协同增长和对减税的预期,市场受到重大推动。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指出,现在,减税已经成为现实,意味着那些高税负公司的股票今年表现将大幅度超越平均水准,只是,这种趋势恐怕是难以延续的。未来,似乎已经没有多大的好消息在等待着市场了。

  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对于市场也是一大风险,因为一旦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将意味着特朗普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当中,若干预定政策都可能受到阻碍。事实上,特朗普在不需国会配合情况下也能大展拳脚的领域,就只有贸易一方面。

  从技术面看,当下市场的局面可谓是一片混乱。

  Bespoke在上周五的研究报告当中指出:“2017年的特征是迟缓但稳健的前进,几乎没有下跌的交易日,结果绘制出了一张可说是史上最美丽的上涨曲线图。”

  “如果说2017年是美丽的,那么2018年的市场恐怕连照镜子的勇气都没有。”

  “尽管上涨趋势1月间还得到了延续,让标普500指数在1月26日见顶,但是在那之后,整体而言,我们看到的全都是振荡乃至下跌的行情。在上半年结束的时候,标普500指数依然没有找到方向。从纯粹技术分析的视角看,投资者目前的心态说不上有多看好,只是也说不上多看空。”

  没有看涨,也没有看跌,下半年会怎样?天知道。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收益率曲线 加息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