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美国司法部洗钱调查 嘉能可股价遭重挫

  美国当局要求嘉能可公司(Glencore)交出有关其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一项腐败调查的文件,导致该矿业公司股价周二一度大跌逾13%。

  总部位于瑞士的嘉能可表示,它收到了美国司法部7月2日发出的传唤,要求提供有关遵守《反海外腐败法》和美国洗钱法规的文件和记录。

  嘉能可表示,被要求交出的其美国子公司的文件涉及这家大宗商品交易商在这三个国家从2007年到现在的业务。嘉能可表示,它正在审查此次传唤。嘉能可于2011年在伦敦上市。

  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规定,企业为了赢得业务而贿赂海外官员是犯罪行为。

  嘉能可(Glencore)股价周二一度下跌13%,为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该股收盘下跌8%,至321便士。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商,在刚果有大量业务。

  巴克莱和瑞信的分析师认为,最初的股价下跌幅度超过了应有水平。瑞信的一份报告称:“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尽管这显然是一个风险因素,但我们强调,这类交出文件的要求与嘉能可股价今日的下跌幅度相比要更加常见。”

  杰富瑞将嘉能可的目标价从500便士下调至440便士,但仍维持“买入”评级。杰富瑞分析师写道:“尽管嘉能可尚未被判犯有任何罪行,但美国对其进行的洗钱罚款可能非常严重。在这一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嘉能可将不得不支付巨额罚款,而嘉能可的资本成本将因风险的增加而增加。”

  分析师称,刚果约占嘉能可净现值的25%,而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对该公司利润的贡献微不足道。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查可能是嘉能可与以色列亿万富翁丹-格特勒(Dan Gertler)在刚果解决矿业纠纷的结果。嘉能可同意以欧元支付专利费用。自去年以来,嘉能可一直受到美国的制裁。

  投资者还在关注英国的事态发展。据报道,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正准备对嘉能可在刚果的活动展开正式调查。

  在尼日利亚方面,美国也一直在调查该国前石油部长迪扎尼-阿利森-马杜克(Diezani Alison-Madueke)及其同伙。2015年10月,阿利森-马杜克在伦敦短暂被捕。她向路透社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英国当局尚未对她提出指控。

  去年,美国司法部对一笔据称是阿利森-梅杜伊克及其两名同伙腐败所得的资产发布了一份索赔声明。

  该部门在声明中说,嘉能可从其中一家被用于从事腐败行为的公司购买了逾700万桶原油。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传唤是否涉及此案。

  嘉能可拒绝就尼日利亚的原油运输置评。

  嘉能可的创始人马克-里奇(Marc Rich)于1983年被控利用美国对伊朗的禁运、逃税、欺诈和诈骗。他逃到了瑞士,在那里他一直是被司法部追捕的逃犯,直到2001年被当时的总统比尔-克林顿赦免。

关键词阅读:美国 司法部 洗钱调查 嘉能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