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计划明年在旧金山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金融界美股讯:通用汽车(GM)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打车服务平台,并悄无声息地建设了美国市场上最大的充电站之一,目的是让该公司旗下Cruise无人驾驶汽车部门为明年进入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领域做好准备。

  Cruise部门已经在旧金山Embarcadero林荫大道的一个停车设施附近安装了18个快速充电站,这条林荫大道的交通状况良好,位置则在旧金山市东部海岸附近,打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和Lyft都在此地拥有很多司机。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下属的无人驾驶汽车部门一直都在测试自己的Cruise Anywhere打车应用和车队管理系统。

  长久以来,通用汽车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19年之前使用无人驾驶汽车开创一项打车业务,但该公司并未透露将在何地推出这种服务,也并未透露该公司是否将与一家合作伙伴联手。这些最近举措表明,通用汽车正在金门市(Golden Gate City)开展工作,准备在明年推出一项业务来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旗下无人驾驶部门Waymo展开竞争——前提是通用汽车决定不与优步或Lyft等已经确立了自身地位的打车公司合作。

  “这是一个信号,表明Cruise部门正准备面向公众商业化旗下打车服务,而这项服务将设在旧金山。”无人驾驶咨询公司Brulte &;Co.的联合创始人格雷森·布鲁尔特(Grayson Brulte)说道。“我的猜想是,他们将会想要拥有和运营这项服务。”

  通用汽车的一名发言人称,这家汽车制造商仍在致力于商业化旗下无人驾驶汽车服务,并表示该公司尚未决定是将自己拥有这项业务还是寻找合作伙伴。他拒绝就这项服务将开设在何处的问题置评。

  资源建设

  现在可以明确的一点是,通用汽车正在展开资源建设工作以管理汽车和该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界面。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旗下打车平台可能自用,也可能进行定制以便与合作伙伴对接。

  自Cruise在2016年被通用汽车收购以来,这项业务一直都是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最看重的业务之一。在5月底,这项业务获得了重大的支持,当时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同意以2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ruise部门的19.6%股份,其中半数以上的投资依赖于该部门是否能让无人驾驶汽车投入商业化运营。

  6月份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这家汽车制造商还正在开展早期的探索行动,目的是在一旦这项业务建立起来之后,探明该业务是应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好,还是该推出一种追踪股票好。

  通用汽车的快速充电站之所以靠近Embarcadero林荫大道,是因为此地是打车服务的热门地点。这个充电站有助于Cruise部门迅速地对其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充电,这些汽车是经过很大修改的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

  业务模式

  除了Cruise部门之外,通用汽车还一直都在测试传统汽车制造以外的新业务模式。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萨姆·阿布萨米德(Sam Abuelsamid)称,通用汽车旗下Maven汽车共享部门将Bolt电动汽车租给Lfyt和优步的司机,这有助于该公司学习如何在商业车队中使用电动汽车。

  “随着通用汽车推出自动化机动服务,我们应该可以看到更多这样的事情。”阿布萨米德说道。

  通用汽车在2016年1月份对Lyft进行了5亿美元投资,该公司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在今年6月份以前一直都担任Lyft董事。

  专门追踪电动汽车市场的InsideEVs.com网站的编辑史蒂夫·洛夫迪(Steve Loveday)称,现在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是特斯拉开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凯特尔曼城(Kettleman City)的充电站。

  监管障碍

  通用汽车一直都在与加利福尼亚州展开合作,希望该州能出台相关规定来为其商业化试运营计划提供便利。在今年5月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设施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为Cruise等公司面向公众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扫清了道路,但拒绝了这些公司提出的允许其推出收费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的请求。一名消息人士透露,Cruise仍在试图让该委员会批准这一请求。

  虽然大多数无人驾驶汽车——比如说优步正在测试的汽车——都有人类司机在车上监控以防万一,但通用汽车曾在此前表示,该公司计划用一款不带方向盘或踏板的Cruise AV车型来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项目,前提是通用汽车感觉这款汽车能面向公众安全使用。通用汽车表示,该公司还需依赖加利福尼亚州监管规定允许这项服务在没有人类司机监控的情况下进行运营。

  与此同时,Cruise部门还正在为一些关键岗位聘用员工。该部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招聘广告,想要聘用一名业务运营负责人来帮助开发通用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战略。此外,Cruise部门还正在招募多名车队管理人员。

  通用汽车将在明年年底启动首个试运营项目,该公司将对这个项目的进展进行权衡考量,如若成功则将扩大项目。

  “博拉正在尝试将通用汽车从一家汽车公司改造成一家机动服务公司。”布鲁尔特说道。“她正在建设自己的‘遗产’。”

关键词阅读:通用汽车 旧金山 自动驾驶 出租车业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