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提交 IPO 上市申请 阿里京东开始慌了?

  拼多多是国内主流的手机购物APP,成立于2015年9月,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旨在凝聚更多人的力量,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东西,体会更多的实惠和乐趣。6月29日,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这距离其2015年9月上线才不到三年。

  拼多多的数据如何?根据招股书数字,截至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为阿里的53.2%,一季度净增5000万,正在高速增长,京东同期活跃用户数3.018亿,拼多多活跃用户数已仅次于京东。

  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总交易额分别为1412亿元人民币和662亿人民币,订单平均金额从32.8元增加到了38.9元,如果增速保持,2018年不论是订单数和交易额都将实现100%的增长。虽然距离阿里京东有较远距离,但也仅次于阿里和京东。

  说拼多多是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应该没有争议,而阿里和京东都已在美股上市,前者上市以来市值翻了三倍,一度超过5000亿美元;后者市值翻了一倍,一度超过600亿美元。作为“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拼多多很容易被资本市场所理解,是资本市场抓住中国经济增长红利的机会。

  根据拼多多招股书,其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3个月内,拼多多实现营收3700万人民币,2018年同期则增至13.85亿元人民币,增长37倍。2017年拼多多的收入为17.4亿元。当然,拼多多在体量继续增大之后,增速也会放缓,而至于是否能达到京东、阿里接近的市场规模,现在来看还有些困难。但无论怎么讲,单从交易总额上,拼多多在2017年一年的快速增长已经值得引起阿里和京东的警惕了。

  招股书也披露,2018年2月,拼多多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提供在微信钱包的流量,同时,腾讯也承诺为拼多多提供正常费率的微信支付处理费,腾讯也与拼多多共享技术和管理资源,并提供人才招聘、培训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这个协议的期限为5年。

  简单说,拼多多妥妥地是腾讯系,能不引发阿里警惕嘛?还有拼多多也有腾讯的流量倾斜,估计京东也不怎么好受。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京东 阿里 上市申请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