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累计涨近2% 科技板块厥功胜伟

  金融界美股讯:据外媒报道,与去年极为类似,美国证券市场今年的主角依旧是以“FAANG”为中心、股价大幅上涨的大型科技公司。

  尽管整体市场仍未恢复到1月时的高点,以较低的单位数百分比回报结束了上半年,但科技股的大涨却非常引人瞩目。事实上,如果不是科技股和一些非必需消费品公司股价的大涨,美国证券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会以下跌报收。

  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了不到2个百分点,所有的涨幅主要来自于两个板块的大涨: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截至上周五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信息科技板块占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的102%。与此同时,为归为非必须消费品板块的亚马逊贡献了整体涨幅的34.6%。自今年年初至今,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45%。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年初至今,信息技术和非必须消费品板块的累计涨幅均接近11%。

  今年上半年,对标准普尔500指数贡献最大的五家公司分别是:亚马逊、微软、苹果、Netflix和Facebook。此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挂牌交易的两类流通股均排在该榜单的前15名之中。

  与此同时,今年迄今为止,必须消费品、工业、材料和金融类股票的下滑,让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升幅减少了70%以上。

  “大型科技公司或通过科技销售产品的公司的故事从2013年开始延续至今。投资人清楚这些公司在过去做得相当出彩,并假设未来仍将会非常出色,”投资公司Fort Pitt Capital Group高级分析师兼投资组合经理金-弗瑞斯特(Kim Forrest)说。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2月的大跌中,科技股的损失尤为惨重。不过自那时至今,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仍距峰值有5%的差距,但科技股都已普遍创出历史新高。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2018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选股人的市场。“与2018年迄今为止估值更具吸引力的股票相比,投资者显然青睐未来增长前景更强劲的股票,”该研报称。标准普尔500成长股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近8%,而价值股指数同期则下滑了1.5%。

  今年以来,美国证券市场最显著的变化是隐含波动率和实际波动率均高于去年全年。今年以来,近三分之一交易日的全天涨跌幅达到1%或是更高,而2017年全年只有3%的交易日涨跌幅达到1%或更高。

  今年以来,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隐含波动率的CBOE平均波动率指数VIX为16,去年则是11。“无论用何种方式测算,2018年证券市场的波动率都高于去年。这并非是股市的利好消息”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在研报中称。

关键词阅读:标准普尔500指数 隐含波动率 科技板块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