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通胀飙升至14年新高 土耳其里拉“闪崩”

  金融界美股讯:据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消费者物价通胀指数在6月份攀升至14年新高,推动土耳其里拉汇率大幅下跌,并给央行带来了在本月进一步加息的压力。

  数据显示,在推出了一种计算价格涨幅的新方法之后,土耳其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到了年率15.39%,创下了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前月相比,该指数的增长率也达到了2.61%,几乎相当于路透社调查中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值的一倍。

  尽管遭到了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 (Tayyip Erdogan)的反对,但自4月份以来,土耳其央行还是已经将其主要政策利率上调了500个基点,试图借此遏止里拉的下跌走势。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已经累计下跌了18%。土耳其央行下属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于7月24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从市场定价来看,交易商预计土耳其央行将进一步加息。”野村证券的资深新兴市场策略师亨里克·古尔伯格(Henrik Gullberg)说道。“央行需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里拉走软导致通胀上升,然后央行作出的不充分的回应则导致里拉进一步走软。”

  据路透社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6月份土耳其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长1.4%。远远超出预期的环比增长所带来的结果是,通胀年率与5月份的12.15%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推动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环比上升5.98%,而通信服务的价格也上涨了4.76%。

  除去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通胀年率为14.60%。

  在这份报告公布以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从此前的4.6215利率下跌至4.6973里拉。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一直都是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之一,一度触及纪录新低。

  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策略师蒂莫西·艾什(Timothy As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周二公布的这份通胀数据意味着,土耳其央行可能会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将基准一周回购利率从目前的17.75%上调至20%。他在报告中写道:“在定于7月24日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土耳其央行将别无选择,预计将会再次加息来显示出自己的‘鹰派’立场。”

  在6月份,土耳其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环比上升3.03%,同比升幅达到了23.71%。

关键词阅读:通胀年率 土耳其里拉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