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各类资产6月、第二季度和上半年表现

摘要
随着2018年上半年的结束,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6月份的大多数时间里,交易商关注的一直都是国际紧张形势的不断演变,同时还在消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道路的分歧——美联储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立场与市场预期相比显得更加“鹰派”,而欧洲央行则显得更加“鸽派”。

  随着2018年上半年的结束,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6月份的大多数时间里,交易商关注的一直都是国际紧张形势的不断演变,同时还在消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道路的分歧——美联储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立场与市场预期相比显得更加“鹰派”,而欧洲央行则显得更加“鸽派”。

  各类资产6月份表现盘点:

  综合来看,虽然大多数资产在6月底时的总回报率都是负数(按本币计算,39种资产中有24种的总回报率都是负数;按美元计算,39种资产中则有26种的总回报率都是负数),但新兴市场资产遭遇的跌幅是最大的。

  在各种资产中,新兴市场上的股票是首当其冲的,上证综合指数在整个6月份的交易中累计下跌了7.3%,创下了自2016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正式进入了熊市。另外,巴西基准股指Bovespa在这个月中也下跌了5.2%。而从整体上来看,新兴市场股市也在6月份累计下跌了4.1%。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国债价格在6月份中保持不变,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债价格则下跌了2.8%。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6月份也表现疲软,其中玉米期货价格下跌了11.1%,小麦期货价格下跌5.5%。在金属期货中,铜价累计下跌了3.7%,金价下跌3.5%,银价下跌1.9%。

  另一方面,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在6月份则是明显的“赢家”,期内累计上涨了10.6%,原因是其受益于欧佩克(OPEC)最新的增产决定。

  核心股市大体上呈现出变化无常的走势,标普500指数在6月份整体上涨了0.6%,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则下跌0.6%。但在欧洲各国股市中,对出口更加敏感的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2.4%。尽管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了“鸽派”立场,但欧洲银行股继续下跌,在6月份下跌了0.6%。而在上个月,相对来说跑赢大盘的则是那些所谓的欧洲“边缘国家”,其中西班牙IBEX 35指数上涨了2.5%,葡萄牙基准股指上涨1.5%,希腊雅典综合指数上涨1.1%。

  就债券市场而言,德国国债在6月份的表现相对淡静,仅上涨了0.1%。西班牙国债和意大利国债均坚定上涨,其涨幅分别达到了1.4%和1.5%;而与此同时,英国国债价格则下跌了0.6%。但在信贷市场上,6月份的最终结果整体走软。在欧洲,仅有Senior Financials指数取得了正面的回报,涨幅为0.1%;另一方面,Non-Fins指数下跌0.1%,HY指数下跌0.5%,Sub Financials指数则下跌0.5%。相比之下,US HY指数相对跑赢大盘,在6月份上涨了0.4%;相比之下,IG Corps则下跌0.5%。

  第二季度表现盘点:

  德意志银行指出,从整个第二季度来看,各种资产的整体表现则略微疲弱一些。按本币计算,16种资产在第二季度中有所上涨,23种则有所下跌。但是,美元的走强(兑欧元汇率上涨5.2%,兑日元汇率上涨4.0%,兑英镑汇率上涨5.8%)则意味着,经美元调整后的各类资产的表现则更疲软一些,仅有9种资产实现了正面的总回报,其他30种资产的总回报则是负数。

  受5月份意大利混乱形势以及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问题上采取了“鸽派”立场的影响,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在整个第二季度中累计下跌了1.7%,欧洲银行股下跌5.2%,新兴市场股市下跌7.9%,上证综合指数下跌9.1%,是各大股市中跌幅最大的。另一方面,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3.4%,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4.3%,实现了较为稳健的个位数上涨。

  在国债市场上,意大利国债则是表现最差的,其价格在第二季度中累计下跌了5.1%;另一方面,德国国债价格上涨1.3%,美国国债上涨0.1%。与此同时,信贷市场则几乎全面走软,仅有US HY指数上涨1.4%。

  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第二季度中累计上涨了16.7%,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2%。

  上半年表现盘点:

  在整个2018年上半年的交易中,按本币计算有15种资产的价格有所上涨,但按美元计算则仅有8种。其中,WTI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22.7%,布伦特油价上涨22.3%,是表现最好的两种资产;而在另一方面,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2.9%,期铜价格下跌10.6%,欧洲银行股下跌9.8%,新兴市场股市上涨6.6%,是表现最差的几种资产。

  标普500指数在上半年中累计上涨了2.6%,这种表现好于大多数核心股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基本上保持不变,按本币计算期内仅小幅上涨0.1%,但按美元计算则下跌了2.6%。德国国债的表现跑赢了美国国债,前者上涨1.6%,后者下跌1.1%。

  信贷市场上,仅有US HY指数在上半年有所上涨,涨幅为0.3%。

关键词阅读:全球资产 上证综合指数 英国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