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未见起色 日本央行本月会议或调降CPI预期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本月晚些时候召开政策会议时可能调降其对物价成长的预估,因长期通胀预期不见起色,凸显央行在实现物价目标方面困难重重。

  三名直接了解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央行可能把本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预测从4月估计的1.3%调降至1.0%左右,对下一财年的预估料从1.8%调降至约1.5%。

  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的相关讨论不公开。

  日本央行周二表示,其短观调查访问的企业预期未来一年消费物价上涨0.9%,略高于三个月前预期的0.8%。

  日本央行调查的企业还称,他们预计未来三年消费者物价年增率将为1.1%,未来五年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也将为1.1%,这表明企业对短期内达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缺乏信心。

  日本央行在2013年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旨在让消费者摆脱“通缩思维”,并提振企业和家庭的通胀预期。

  但日本央行在推动物价上升方面并未取得太大进展,因此在2016年调整了政策框架,以更适合长期对抗通缩,但结果并不明显。

  日本央行越来越难以解释消费者物价为何持续低于目标。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曾暗示,网上购物或许是原因之一。

  “日本央行在下次开会时,将试图解释为何通胀并未上升,但实际情况是薪资也没有增长太多,一些人对前景没有信心,”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市场分析师Shuji Tonouchi说。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将在7月31日结束的会议上评估其季度预期,并将评估消费者价格疲软的情况是否可能会持续。

  日本的失业率处在异常低的2.5%,每1.6个就业岗位对应一个求职者,但日本央行副总裁若田部昌澄曾表示,劳工市场上看似存在的一些闲置,实际上是20-50年龄段的工人存在就业不足。

  就业不足是指拥有熟练技能的工人不得不从事较低薪资工作,或是想做全职工作却无法找到合适岗位的兼职人员。这或许可帮助解释为何日本通胀压力长期不足。

  5月份包括成品油但剔除生鲜食品的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仅0.7%,远低于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分析师表示,由于担心大量购买公债损害债市流动性,以及负利率政策挤压银行利润,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在经历了第一季的萎缩之后,日本经济料在第二季反弹。第一季的萎缩结束了日本经济自1980年代泡沫经济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连续成长纪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通胀目标 CPI 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