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财报成天猫主场:因和天猫合作 大中华区成绩爆棚

  6月28日,耐克发布2018年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并举行了分析师电话会议。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时长80分钟的耐克会上,“天猫”倒成了热门话题,共被提到了7次。

  耐克首席执行官Mark Parker说,“Airmax 系列在天猫的超级品牌日上表现非常好”、“耐克和天猫的合作制定了耐克在数字领域的用户体验标准”、“耐克和天猫在中国市场的合作有助于耐克的数字化转型”。

  根据耐克财报显示,第四季度集团收入上升13%,达98 亿美元。过去一段时间失手于阿迪达斯的北美时尚业绩复苏,中国市场表现很好,第四季度收入增速达25%。

  耐克把中国市场的优异成绩归于同天猫的合作。根据Mark Parker的说法,如今耐克集团的重心主要有三:推出新品,推直营店铺零售模式和电商业务。而在“电商业务”上,耐克则强调和天猫的合作。

  “耐克数字化转型成绩卓然,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向领先的电商平台学习。通过与天猫合作,Airmax的天猫超级品牌日变成仅次于‘天猫双十一’的属于耐克的盛大节日。”Mark Parker特意以Airmax 系列举例。

  就在Mark Parker 结束会议发言后,来自美国国富银行、摩根斯坦利、高盛和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们开始了问题“轰炸”。

  “如果耐克认为和天猫的合作制定了标准,那么你们和亚马逊的合作怎么样?是否会把和天猫合作的经验输送到亚马逊?”来自投资咨询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 Jamie Merriman 问了一个尖锐问题。

  耐克的首席财务官Andy Campion 首先建议把这个和天猫相关的问题到了“耐克的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来理解。

  “耐克和亚马逊的合作进展顺利,我们目前聚焦在如何提高在亚马逊的用户体验。” Mark Parker 接过话头说,“天猫的确是耐克杰出的合作伙伴,耐克会继续在天猫上提升品牌形象,而这正是我们要在亚马逊上继续推动工作。同时,耐克也希望在Zalando和ASOS等其他电商平台上输出和天猫的合作经验。”

  据了解,自2012年入驻天猫以来,耐克非常重视用天猫经营品牌。其中一个明显变化是,耐克与天猫对接组织架构不断升级,整个电商团队逐渐系统化,多有专门负责人对接跟进天猫合作进展。

  耐克重视的数字化转型也通过天猫拿到了领先于其他市场的实验性成果。

  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耐克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自2012年耐克天猫旗舰店开业以来,耐克实现了为顾客提供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的服务。

  一系列合作推动耐克在2017年双11成功斩获天猫服饰类目销售冠军,而2017年双11预售期间,据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耐克成为天猫上预定人数最多的品牌。今年的双11,耐克也与天猫的合作试水新零售智慧门店。通过门店客流的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打通,耐克能规模化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服务。

  耐克品牌总裁Trevor Edwards在2016年双11后对外表示对,耐克大中华区已连续保持第10个季度双位数增长,其中天猫双11是促进整体直营业务增长的关键。

  鉴于这些成绩,天猫已成为耐克财报的常客。短短一年时间,天猫最初在耐克财报里的角色是“拉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到如今则是“助力耐克的数字化经验”和“制定线上购物体验的标准”。

  当然,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丰富。6月20日,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CEO张勇也被邀请到俄勒冈州总部,向耐克董事会成员们分享新零售新知。

  这些董事成员个个鼎鼎大名,除了创始人菲尔·奈特和他的儿子之外,还有前Paypal和eBay的总裁约翰·多纳霍,以及多次来过中国的苹果CEO蒂姆·库克。

  全球零售业激烈震荡的时候,这些身价千亿的大佬都想倾听来自天猫的新零售经验。

关键词阅读:天猫 耐克 主场 财报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