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加盟拼多多 或许只是场IP营销游戏

  摘要: 回顾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很多投资机构在投资某个公司的时候,通常会将自己的人员加入到公司的董事会当中以增加自己在公司运作当中的话语权。

  陆奇加盟拼多多的消息似乎要比它的业绩更加引人注目,而这或许正是拼多多之所以会邀请陆奇加盟的根本原因。陆奇加盟拼多多的消息如同他去职百度的消息一样在互联网业内引发了讨论,大家纷纷猜测陆奇加盟拼多多之后将会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甚至还有人说陆奇加盟拼多多之后既管人,又管钱。

  虽然陆奇火线加盟拼多多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诸多猜测,但是如果你认为陆奇将会在其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的话,可能是真的想多了。按照陆奇去职百度时候的说法,他的离职主要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因此,此次他再度加盟拼多多必然不会将太多的精力放到工作上,回归家庭可能是陆奇当下的主要方向。

  先来看看有关陆奇加盟拼多多的报道。

  陆奇加盟拼多多的消息是通过拼多多的招股书显示出来的,在这份招股书当中,陆奇以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位列其中。同一般公司的管理层加盟会通过邮件形式进行通知不同,陆奇加盟拼多多的消息是通过招股书来披露的,相对于正式的任命文件,招股书的形式出现显然并不那么正式。因此,通过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陆奇加盟拼多多可能仅仅只是为了融资的需要,或者是有拼多多的投资方的影子在里面,而非真正加盟拼多多参与真实的运作。

  从这个逻辑上来看,陆奇加盟拼多多更多的是资本层面的显性表达,而非像很多人所说的陆奇加盟百度是因为他在百度遭受了很大的委屈。另外,从陆奇的这一职位,我们同样可以看出陆奇本人的定位或许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此前,他的定位可能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而现在他的定位可能更多的是投资人的角色。

  回顾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很多投资机构在投资某个公司的时候,通常会将自己的人员加入到公司的董事会当中以增加自己在公司运作当中的话语权。比如,俞敏洪、王小川等一些投资界或者科技界的大佬都会加盟到某个公司当中担任独立董事,但是并不参与公司的实际运作。从这个逻辑来看,陆奇加盟拼多多可能是某个投资机构的固定动作,不必有太多的解读。

  再来看看陆奇在招股书当中所披露出来的角色。

  根据招股书显示,陆奇将会担任薪酬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是做什么的呢?根据薪酬委员会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薪酬委员会是公司董事会中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体系设计提出建议,具体审查一般管理人员的薪酬结构与水平,制定管理人员奖金、期权等激励方案。

  这个委员会仅仅只是一个建议机构,类似与智库的角色,而非是最终做决定的部门。从陆奇的这个职位上来看,我们基本上可以确认陆奇担任这一角色基本上是他担任独立董事的必然结果。因此,陆奇加盟拼多多更像是一种资本运作的必然结果,并非真正参与到拼多多的实际运作过程当中。

  但是,陆奇毕竟是一个在硅谷乃至世界互联网行业都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因此,他在投资人员名单当中更多的代表的是市场对于所投公司的方向性的把控和掌握,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尽管陆奇出现在拼多多的招股书当中更多地代表的是一种资本运作的结果,但是笔者更加认为陆奇以这种方式加盟拼多多更多地代表的是一种营销的性质。

  其实,在互联网行业这样的例子已经有过很多。我们通常会找一些粉丝量巨大的IP性人物加入到公司当中,以此来借助这些人物的流量来实现公司品牌传播和用户导流的目的。在陆奇之前,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有过这样的操作。很多公司会邀请明星加盟公司担任公司的首席内容官或者是首席体验官,甚至是首席营销官,尽管这些明星并不会真正参与到公司实际运作过程当中,但是这些明星本身的IP力量同样能够给他们所加盟的公司带来流量或者品牌传播上的诸多好处。

  尽管类似于陆奇这种公司高管再度加盟另外一家类似科技公司的例子并不多见,但是这个现象所显露出来的营销意义似乎要比实际作用具有更加强大的意义。借助陆奇本身在科技圈的影响力,特别是他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积淀来加持或者表明公司对于智能或者AI布局上优势,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传播点。

  而在拼多多的招股书当中,我们似乎也看到了一些AI智能团购新模式的探索。公司始终注重培养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实力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从而有效地设计、管理和运营平台上的服务及解决方案。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拼多多公司共有1159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根据这一消息,我们基本上确定,陆奇以独立董事的身份加盟拼多多更多的是一种营销层面抑或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考量,而并不会真正像他在百度一样all in 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持有公司20744477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0.7%。拼多多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22770783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5.5%。在拼多多的主要股东当中,与黄峥相关的实体持有公司20744477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0.7%。

  与腾讯相关的实体持有公司75488774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5%;高榕资本持有公司41238122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0.1%;红杉资本持有公司30261264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4%。

  根据拼多多当前的股份结构,陆奇到底是代表哪一家资本方,或许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那么,陆奇到底是代表的是哪家投资机构呢?是腾讯,还是红杉,抑或是高榕,或许我们心目当中已经有了答案。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IPO 陆奇 加盟 招股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