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特朗普时代的美联储新三驾马车货币政策?

  本文节选自“美国财富传承及投资规划”微信公众号,作者为美国Horizo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原标题为《在新三驾马车的领导下,如何来理解和预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本周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新总裁威廉姆斯宣誓就职,杜德利退休。去年年初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宣誓就职。下个月美联储主管货币政策的副主席克拉里达将会搬去华盛顿的新办公室就职。

  可以说,特朗普时代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三驾马车逐步就位,并已经开始改变美联储这个大船的航行方向。加上已经就职的美联储主管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洛斯,这个3+1的格局已经成形。可以说,特朗普时代的美联储高层,从这个领导团体来看,是过去三十多年以来最为有综合实力,最为有市场经验,最为被大家有期望的团体。

  本文分析在新三驾马车的领导下,如何来理解和预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关于鲍威尔等等的货币政策观点,工作经验,可以参考笔者在过去写作的十多篇文章。

  1、新三驾马车

  根据笔者和大量在美联储的现任和前任官员的交流,参考他们写作的文章和书籍,可以说格林斯潘时期的美联储是个非常权力集中于他一个人的机构。基本上,除了格林斯潘,当时的美联储没有任何人对于货币政策可以提出平衡的意见。这一点,在格林斯潘的管理后期,导致了伯南克的出走。

  伯南克接任美联储主席后,刚开始试图引入学术氛围,扭转格林斯潘时候的一人独大的局面。可是遇上了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操作被彻底的危机操作,当消防队队长的工作所取代。等到奥巴马任命了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后,风格又开始回转。

  耶伦非常有主见,属于从严管理属下的风格。可是她本人在货币政策上似乎在放水和正常化之间犹豫不决。到了后期,美联储的高层多个职位空缺,白宫和国会一直无法达成共识,耶伦也没有强力去游说国会,导致副主席等长期空置。可以说,在奥巴马的白宫任期的后期,美联储的高层处于一种等候状态。

  2016年年底,特朗普大选获胜后,美联储的民主党高层纷纷离职,导致了新一任白宫是有史以来可以任命最多美联储高层官员的一届。

  鲍威尔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并在国会顺利通过,可以说是奠定了美联储的新三驾马车的中心。他长期担任私募股权基金的高管,而且投资的行业主要是美国的制造业,可以说对于美国的工业现状了如指掌。而他在八十年代美国财政部工作,参与救助墨西哥金融危机,发行布雷迪债券的经历,应该是新兴市场金融危机处理的专家。

  本周刚刚上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威廉姆斯是经济学家的背景,以前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位特殊,直接进行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监管美国最大的一些金融机构。同时,纽约联储总裁也是美联储FOMC的常任副主席,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巨大。

  即将搬去华盛顿,被提名担任美联储主管货币政策的副主席克拉里达是兼具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和金融市场的工作背景。他长期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教授,研究宏观经济。在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他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主管美国国内财政政策。最近几年,他也兼职担任PIMCO的董事总经理,对于债券市场有第一手的经验。

  2、预测新三驾马车的货币政策

  鲍威尔主席,和副主席克拉里达教授都是传统的共和党人,他们对于货币政策的看法可以从他们写作的文章,演讲中猜测一些。总体而言,他们都是希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也就是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把真实利率提高到正数。

  特别是克拉里达教授,曾经写过文章强烈反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包含了购买房地产抵押债券。他从经典经济学角度分析,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参与信用政策的决定,以通过购买房地产抵押债券来对于房地产这个行业提供特别帮助。笔者相信美联储在下一步缩表的过程中,有可能优先让房地产债券仓位降低,这个对于美国的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将会很明显。

  威廉姆斯是个比较典型的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博士,长期在旧金山联储做经济周期的研究。他有可能会是在新的美联储中提供一个偏鸽派的学术声音。对于加息的速度和幅度,对于缩表的进程,他的观点可能更为温和。

  3、对于投资人的资产配置影响

  可以说美联储的新三驾马车的整体货币政策方向将会是偏紧,无论是加息,锁表,都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比如在上周的FOMC会议前,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加息三次。但是,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点阵图显示的加息计划是四次。

  这样的加息幅度,对于美元的上涨有长期影响,对于各个行业的资金流向也会有很大变化。比如高杠杆,借入资金比较多的房地产,公用事业,通讯等行业的前景将会有所挑战。而对于低杠杆的行业,比如科技业,消费品等行业,影响将会有限。

  美联储主管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洛斯是个非常反对过度监管的风格。结合白宫和共和党的传统亲商业,反监管的理念,可以说美联储将会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松绑。比如最近美联储重新审议都德法兰克法案,放松一部分银行的自营交易业务,就反映了这个大方向。

  这个对于美国的金融业是个利好。概括而言,鉴于美联储高官的任期是一届14年,可以预期今后十年,美联储的主题应该是“紧货币,松监管”。

  这个大方向确定以后,投资人需要相应的调整全球资产配置,不论是股票,债券,商品和房地产之间的配置,还是美元,欧元,日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之间的配置,今后的十年将会是和过去十年截然不同的十年。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特朗普 美联储主席 仓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