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累计暴涨13% 油价这是怎么了?

  近日,原油市场再度变得炙手可热。周四,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4美元,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所仅见。

  CNN报道称,这就意味着在过去一周时间当中,油价猛涨了13%之多,这是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的结果,但司机们在加油站时的心情,自然就另当别论了。

  ——沙特阿拉伯上周同意全力增产。投资者认定,这个欧佩克的实际领导者其实已经没有多大的产能空间对未来的危机做出反应了。

  ——加拿大一家重量级石油公司遭遇电力故障,输往美国的原油受到严重影响。

  ——特朗普总统全力打压全球第五大产油国伊朗。国务院现在坚持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进口伊朗原油,不然华盛顿就要予以制裁。

  结果就是,在纽约市场上,原油价格周四再涨1.5%,突破了74美元。

  “你不能一方面发推特吐槽高油价,一方面还去制裁伊朗,却以为油价不会因此上涨。”BP Capital Fund Advisors投资组合经理人库克(Ben Cook)直言,“原油总归需要从某处开采出来。”

  近期,油价的表现可谓狂野。第二季度当中,伴随深陷全面危机的委内瑞拉生产崩溃,以及特朗普退出伊核协定,油价大幅度上扬,直至5也下旬,沙特承诺要增产后才有所回挫。

  沙特难以继续指望

  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上周五在维也纳达成了非常复杂难懂的协议。整体而言,他们同意增产,只是具体负担可能没有外间之前预期的那么大。协议达成的消息发布后,油价再度大涨。

  上周末,沙特似乎是希望澄清局面。媒体报道称,他们计划在7月间将原油日产量提升到创纪录的1100万桶水平。

  通常情况下,沙特的这种大胆承诺都会对油价形成打压,但是这一次,原油牛派却看到了希望所在。

  “沙特正在打开闸门。”前白宫官员、目前任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的麦克纳利(Bob McNally)解释道,“这其实就意味着,尽管地缘政治形势依然紧张,但一段时间内,市场上都没有什么闲置产能可言了。”

  需要看到的是,两个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的产量都在断崖式减少。

  北美增长空间有限

  由于西得克萨斯Permian Basin地区的大开发,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不过,这些增长都是有其上限的。Permian Basin现在已经遇到人才、管道和供应短缺的挑战了。

  供应严重过剩导致油价暴跌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美国能源部周三宣布,由于需求旺盛,原油库存上周的缩减速度达到了990万桶,相当于分析师们之前预期的四倍。

  另外一个北美产油国加拿大也遇到了麻烦。上周的电力故障使得Syncrude的阿尔伯塔合成工厂陷于停转,这就意味着这家油砂公司的日产量减少了36万桶。路透报道称,控制这一工厂的森科能源预计这种局面至少要延续到7月。

  森科的发言人证实,目前Syncrude目前已经停止出货,正在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何时能够恢复生产。

  伊朗危机局面恶化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突然对伊朗采取极大力度的制裁措施,也让原油市场措手不及。美国国务院周二宣布,他们希望所有国家都不要进口伊朗原油。

  他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这视为我们国家安全事务中的最优先项目之一。”

  这样的政策与奥巴马时代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还是允许一些国家进口伊朗原油的。

  法国兴业银行原油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惠特纳(Mike Wittner)认为,这是一个“超级利好”,“最简单的事实”就是目前全世界都没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来立即弥补伊朗原油出局造成的缺口。

  不过,伊朗原油的那些进口国们是否会按照华盛顿的要求行事,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毕竟他们对原油的需求是客观的。

  印度石油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们很可能会无视美国的要求。

  不过无论如何,特朗普对伊朗的强硬姿态,对于美国的司机们而言都可谓是不是时候。AAA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的汽油价格上个月有所回落,但目前依然处在每加仑2.84美元的水平,较之去年同期高出了27%。

  “特朗普政府明确表示希望做到让伊朗原油零出口,这就给美国消费者造成了沉重的汽油价格负担,而这个窟窿还是沙特根本填补不上的。”麦克纳利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暴涨 综合评估 原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