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首席:美股做空力量在增强 大洋彼岸的A股更诱人

  金融界网站讯 今年上半年美股停下了“疯牛”脚步,道琼斯、标普50、纳斯达克三大股指陷入了长时间盘整。中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梁喆对金融界详解了美股盘整背后的逻辑,他指出未来走势部分取决于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大洋彼岸的A股市场有着更加诱人的便宜资产。

  以下为全文:

  6月14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75%-2%区间,这次加息是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联邦基准利率首次回到2%的整数关口,也自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七次加息,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我们注意到,联储在声明中去掉的多项表述,传递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对未来通货膨胀上升更加乐观的态度,因而展现出在未来可能采取更加激进行动的态度。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非常迅速,早在6月12日道指已经开始构建局部头部,加息之后果然指数一路下行,直到踩稳上行趋势线。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华尔街各大投行纷纷预测说,在特朗普税改背景下美股还会继续延续已经九年之久的牛市趋势。投行们预测的主要根据就是上市企业的大规模股票回购行动。

  摩根大通给出的数据是,在即将结束的18年二季度,包括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在内的美国公司实际回购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比一季度实际发生额多出两倍有余。事实上,我们注意到,自今年1月道指创下历史高点26616.71点之后,的确有天量回购资金在支撑其高位运行。新高之后道指数度出现日内大跌、资金接盘拉升的市况,并盘整至今;标普500指数也随波逐流、跟随道指大幅波动;相对而言代表新经济的纳斯达克市场则表现的更为强劲一些,还于近期的6月20日还创出了历史新高7806.6点。

  上述情况意味着,总体而言,当下美国股票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之一来自于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行为,美国上市企业回购股票的本质是利用特朗普降税政策形成的漏洞来套利,获利最大的主要是上市企业高管,其次普通股票持有者和众多基金公司也在股指走向高位的过程中获利不菲。我们认为,由于当前美国基准利率在历史同期里居于偏低的水平,借款成本可谓低廉,促使上市企业倾向于将税改带来的好处主要用来回购股票资产---回购股票当然比起更为保守的还债来的划算得多。所以此前美国股票回购行为非常狂热,为美股指数高位盘整做了巨大贡献。

  这个世界的规律是有始就有终,本轮美股大规模回购什么时候终结呢?从目前来看除非股票市场估值已经高的离谱---股票买无可买,或者由于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等因素使得借钱回购的成本开始高于股票回购的带来的收益,回购行动才会停止下来。

  与增量回购资金相对的是,存在巨大资产泡沫的美股对新增资金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从新增资金的角度看,目前点位新建仓位显然不合时宜。全球配置资产的角度来看,大洋彼岸的A股市场有着更加诱人的便宜资产,何必要冒巨大风险来购买估值甚高且业已形成新的类似于“次级贷”的美股资产呢?因此,美股市场新增的入市托底资金实际上并没有增加规模,实际规模反而在降低,增量资金带来的股指拉升贡献率为负值。

  从货币角度看,在美联储加息同时欧元区明确了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这等于是给全球资金方向选择指出了明确的目标---哪里收益高就流到哪里。欧元精准的配合模式就是以自弱的方式助力美元指数拉升,推动了海外美元大量回流。回流的美金里部分分流进入股票市场。在国内市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于四月底站上3%这一关键点位,压低了美债价格,美债套利空间也促进更多外来资本流入套利,后期也会有部分债券端获利资金出来分流到股票市场。显然加息给美股带来了正面利好。

  然而,用来衡量货币强弱的美元指数近期在94-95一带也作了幅度不小的震荡,显示出部分资金已预感到持有美元资产所蕴含的风险因素,交易上采取赚了就走的策略,因此美指想要彻底站稳95点估计也会颇费周折。套利空间减弱乃至消失的背景下,流入美国的各类外资数量也必将下降,支撑美股的一大因素就会消失。

  美元指数上涨势头一旦减缓,常规加息就不足以实现强美元的既定金融战略目标,后续美联储祭出超预期加息(提高加息频率或幅度)的法宝成为可能。然而,这样做好处是能维持强美元的趋势,继续前面的故事;坏处是,利率提高压低股价的魔咒就会随着边际利率的上升而显著的开始起作用。如前所谈,本质已经在高位运行的美股指数能否承受压力尚未可知,而狂热的股票回购必将因借贷成本高企而逐渐熄火,再加上之前的回购行为本身已经将相对股息率边际降低,最后特别是我们注意到近期做空力量在逐渐加强。综合起来,上述一系列因素将导致在某个时点空头超越多头,美国三大股指转头向下。

  因此,没有其他新增变量注入的前提下,美股未来走势很大部分将取决于美联储的超预期加息这一动作。

关键词阅读:美股 做空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