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债达到6.3万亿美元 创下纪录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企业的负债现在已经触及纪录新高,公司的借债水平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那些公司。

  但有些市场专家则认为,人们不该对这种形势感到太过担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的市况和利率水平还是良性的。

  “‘红旗’还没被举起来,因为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利率水平实际上还是良性的。”由德意志银行持有多数所有权的资产管理公司DWS的投入资本现金回报主管及联席研究主管弗郎西斯科·库尔托(Francesco Curto)说道。

  库尔托在周四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因此,我不会说市场上有什么令人感到非常担心的事情——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这些公司的评级仍是正面的;而所有人都认同的一点是,在(美联储采取了)这些加息措施之后,我们应该不会看到此后利率被大幅上调。”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库尔托的观点,而企业负债的数字本身则已经达到了相当惊人的程度。据标准普尔全球公司(S&;P Global)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的总负债现在已经创下了6.3万亿美元的纪录新高。

  高风险贷款

  根据库尔托的说法,令人比较安心的一个事实则是,某些企业手中握有“大量的现金”。他强调指出,美国公司总共拥有2.1万亿美元的现金能用来偿还债务。但是,这些现金集中在少数顶级公司手中,而那些高风险借债人现在背负的杠杆则已经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就那些公司债评级被评定为“投机级”的企业借债人而言,2017年里它们的现金与债务比率已经触及12%的纪录新低,比2008年时的14%还要低。这个比率意味着,企业手中持有的每一美元的现金都对应着八美元的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强调指出了这种威胁,该组织发出警告称,高风险的贷款行为可能会带来又一次经济崩溃。

  “在一个高信贷增长的时期过后,如果伴随着信贷分配风险的上升,那么随之而来的很可能会是中期内的一场严重衰退或金融板块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写道。“因此,虽然政策制定者们本来就该谨防信贷迅速扩张或信贷分配风险增长的时期,但当这两个时期合二为一的时候,那么他们就更该加以特别关注了。”

  “更具挑战性的形势”

  标准普尔全球公司的首席信贷分析师Andrew Chang称,许多公司都“在极其优惠的条件之下,在良性的信贷市场上”借入了金额庞大的债务,以便“为其并购交易提供融资,却并未有效地改善其信贷质量状况”。

  随着利率的上升,这种形势很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美联储计划在今年总共加息四次,不过即使如此,利率也还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但库尔托仍旧相信,尽管债务负担沉重,但大型公司的盈利能力意味着它们仍可保持稳定,并补充道股市的驱动力正是那些大市值公司。

  “(债务)数字是很庞大,但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如果拿这些数字来跟大市值公司的市值来做个对比,那么就可以看出它们并不是绝对数字,而是相对数字。此外,与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来说也是如此。”他说道。“从短期来看,很难认为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迎来沉重的压力,而正因如此,现在的市况才会如此良性。”

  不过,另外一种挑战则需加以警惕。库尔托补充道,那些拥有颠覆能力的创新企业和科技公司正在给传统的大市值公司带来威胁,而大市值公司则正在通过并购交易越来越多地整合到一起。如果盈利能力受到重创,那么这些公司的债务就会变成一个严重得多的问题。

  “有些互联网公司(给传统大市值公司)带来的挑战将是很大的。除非这些并购活动带来很大的好处,否则在两三年之内,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仍将承压。”库尔托说道。“如果考虑到周期性因素,那么突然之间你就会开始看到一种更具挑战性的状况。”

关键词阅读:美国 企业债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