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大棒殃及美国70万人失业 美钢协怒告特朗普:违宪

  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中陆钉子公司(Mid-Continent Nail Plant)正处于停产边缘。

  “受美国对进口钢材加征25%关税的影响,企业成本提高,订单下降50%,工厂近日不得不从500名员工中裁员60人,计划七月底再解雇200人。” 该公司发言人詹姆斯·格拉斯曼在接受采访时无奈的表示,未来可能会把工厂迁至墨西哥。

  在美国,像中陆钉子公司这样饱受钢铁关税影响的企业还有很多。美国穆迪分析公司估计,特朗普政府征收的高关税可能在明年夏天前导致7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流失。

  美国加征钢铁关税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美国国内也在对此猛烈抨击。

  6月27日,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正式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依据的“232条款”违反宪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上述钢铁关税。

  此前,270多家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组织也发表联名信,反对美国政府加征钢铁关税举措。

  美钢铁业协会:特朗普违反宪法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依据的“232条款”违反宪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上述钢铁关税。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发表声明说,《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规定将国会部分立法权让渡给总统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它缺乏清晰的原则来限制总统权力。根据该规定,如果总统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确保进口商品不会威胁或损害国家安全,允许总统施加“无限制的”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

  此外,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还起诉“232条款”违反权力分立原则和宪法保护的制衡机制,因为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允许对总统依据“232条款”做出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

  自5月31日,美国政府正式签署对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特朗普关税大棒下的一些“牺牲品”逐渐显现。

  据CNN报道,中陆钉子公司是美国国内最大的钉子生产商,约占美国钉子生产量的一半。“人们都很害怕,他们担心自己的家人失去工作,因为这个州没有太多的其他制造行业的工作机会。”格拉斯曼说,“如果我是一名中部大陆钉子公司的工人,我会对本届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

  据悉,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中陆钉子公司所在的密苏里州80%的选民都把票投给了特朗普。但如今在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下,格拉斯曼表示,他不确定密苏里州是否还会有这么多选民支持特朗普。

  目前,美国已经有两万多家公司向商务部提出关税豁免申请,但中陆钉子公司发言人伊丽莎白表示,“申请得到处理还遥遥无期。”

  美国商会估计,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政策,美国将有260万个就业岗位面临风险。

  270多家商业组织:限制总统征收关税权力

  6月26日,美国270多家全国和地方性商业组织发表联名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收关税的权力。

  这些商业组织包括美国商会、商业圆桌会议、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美国石油业协会等。

  美国商界和农业界对总统无限制使用232条款征收关税并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受损深感担忧。他们指出,钢铝关税的实施将导致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密切盟友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关税,给美国造成严重负面经济影响。此外,美国威胁对所有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也将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6月22日,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如果欧盟不尽快消除对美国产品设置的关税和壁垒,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这远高于目前美国对欧盟2.5%的汽车进口关税。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在一份声明中说,“232调查”是“严重误导”,汽车是许多美国人继住房之后的第二大件采购项目,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将令美国家庭直接受到冲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也奉劝美国政府立即放弃这种“危险的”做法。

  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表示,对进口车辆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将在1-3年内导致美国汽车产量下降1.5%,并导致19.5万名美国工人失业。而如果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措施,美国的失业人数可能攀升至62.4万人。另外,25%的关税将令买家在购买新车时多支付5800美元的价格,全美消费者将支付近450亿美元的汽车关税。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国际贸易 钢铁协会 就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