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否认离职谷歌:假消息

  金融界美股讯:今天,有媒体曝出消息称,谷歌首席人工智能(AI)科学家李飞飞博士(Fei-Fei Li)要离职谷歌了,且离职原因与谷歌同意向军方提供AI技术支持一事有关。随后,谷歌官方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李飞飞本人今天上午也对媒体回应道:“关于我个人今天的这个消息,是假新闻。”

  李飞飞离职谷歌与AI技术不合理应用有关?

  李飞飞是斯坦福大学的副教授,也是该校AI实验室的负责人。2016年11月份在其学术假期间加入谷歌任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2017年12月13日谷歌AI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由李飞飞和Google Cloud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

  根据外媒报道,谷歌之前同意向军方提供AI技术支持,以帮助分析无人机监控录像,遭到员工的强烈反对,李飞飞自己也陷入了长达数月的内部纠纷。

  虽然后来迫于内外压力,谷歌承诺永远不会开发用于武器的AI技术。但此番波折仍不可避免地将提倡“向善AI”和“以人为本AI”的AI明星人物李飞飞牵涉其中。

  美国主流网络媒体BI对谷歌现任和前任员工进行了采访,他们称李飞飞博士因去年9月份在与谷歌其他管理人员的电子邮件交流中发表的言论而受到批评。这些邮件上个月被泄露给了《纽约时报》和《The Intercept》,这对谷歌和李飞飞都很尴尬。

  据《纽约时报》报道,李飞飞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无论如何,不要提及或暗示AI。武器化AI可能是AI领域最敏感的话题之一。对于那些想尽一切办法破坏谷歌的媒体,这是最佳的攻击目标。

  《The Intercept》披露,在另一条消息中,李飞飞写道:“如果媒体开始报道谷歌正在秘密研发AI武器,或为国防工业制造AI武器,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Google Cloud始终在帮助构建我们2017年的主题,即让AI民主化,而黛安妮·格林(Diane Greene,Google Cloud负责人)和我一直在谈论企业的人文AI。我会非常小心地保护这些非常正面的形象。”

  李飞飞:“关于我个人今天的这个消息,是假新闻”

  李飞飞是全球知名的AI科学家,也是谷歌的明星人物,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表示,AI对该公司的未来至关重要,而李飞飞被认为是世界上顶尖的AI专家之一。对于李飞飞将离职谷歌的消息,谷歌方面很快就有了反应,予以了否认。

  李飞飞是是一位成就卓著、受人尊敬的人工智能领导者。未来,她计划继续长期在谷歌 Cloud工作,不过当她在斯坦福大学的学术假期结束后,她花在谷歌的时间将会减少。飞飞带领谷歌Cloud AI保持着强劲的优势,自从几个月前推出以来,已经有超过1.5万名用户注册了 Cloud AutoML 产品。

  李飞飞本人今天也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她对媒体说到:“关于我个人今天的这个消息,是假新闻。在美国,学术休假是一个正常的安排,是产学研的一个好普遍的现象。所以一个学者结束学术休假再回学校很正常,但我不会就此离开Google,也不会影响Google中国AI中心的推进。”

关键词阅读:谷歌 李飞飞 AI 离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