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上市股价当天跌破发行价 “烧钱”式营销仍将继续

  6月27日,美国当地时间9点30分,优信集团董事长戴琨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敲响了上市钟声,优信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股票代码为“UXIN”。

  据了解,优信在此次IPO中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发行2500万股ADS,再加上同时发行的1.75亿美元可转债,优信此次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

  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戴琨表示此次IPO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供应链效率、增加消费者服务体验、加大整车售后服务投入等方面。

  营销仍是重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戴琨表示:“营销和品牌是公司的战略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品牌的持续投入,让消费者对在线购买二手车这样一个概念和思想不断地转化,这一部分我们会持续去推动。”

  为了让消费者和经销商迅速接受并使用二手车电商平台,各交易平台自成立起就疯狂地用广告“轰炸”消费者,凡是消费者能接收外界信息的场景,总能看到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身影,如地铁站、楼宇电梯、娱乐视频……

  这种“烧钱+洗脑”式的营销确实推动了各电商平台交易量大幅上升。以优信为例,2016年、2017年,优信在销售和营销上的投入分别为7.94亿元、22.03亿元;同期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377777辆、634317辆;这两年的营收分别为8.25亿元、19.514亿元。

  进入2018年,优信再次加大营销力度,在今年一季度优信的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6.38亿元,逼近2016年全年;同期二手车交易量也上升为165003辆,同比增长61.6%;营收为6.494亿元,同比增长93.2%。

  根据艾瑞公布的数据,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位居行业第一。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优信这种行业第一只是暂时的,一旦其削减在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就有可能迅速被瓜子或者人人车取代。

  统计各二手车电商高的融资金额,人人车当前共融资7.6亿美元,优信累计融资9.6亿美元(不含IPO),瓜子更是达到惊人的16.63亿美元。只要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还在融资,这场烧钱式的营销战争就不会结束。

  在品牌代言人的竞争上,瓜子选择了孙红雷,人人车选择了黄渤,而优信直接签约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接下来,这几家的“战火”还将烧到其他领域,优信甚至有可能主动发起挑战。

  “好看不好吃”

  伴随着“烧钱”式的广告营销,优信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2017年,优信的运营亏损额分别为12.52亿元、18.23亿元,净亏损则从13.92亿元上升至27.48亿元。

  在优信的招股说明书中,优信坦承:“集团将持续扩大投资及业务运营方面的资金投入,目前暂没有盈利或产生正现金流的打算,甚至将继续承受重大损失。”

  尽管包括优信在内的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盈利能力仍没有得到验证,但它的投资人却笃定他们在投资一个市场容量超过万亿元的市场。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二手车于新车的交易量比例为3.85:1,日本则是1.45:1,中国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成长期,这个比例为0.4:1。来自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成交量为1234万辆;而按照艾瑞预测,2022年二手车交易量则会暴涨至2960万辆,几乎与新车销量持平。

  如此广阔的市场,却还未有类似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出现,这怎能不让投资者心动?

  不过,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尽管二手车市场非常广阔,但是70%左右的交易量仍是在传统经销商和二手车商之间进行;二手车电商看似声势浩大,但也只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而已。

  戴琨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来看二手车整体交易结构依然还是有很大的部分显得较为传统,本身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二手车电商就是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人人都想上来切一块儿,但这个“蛋糕”的原料比例一直在告诉试图动手和正在围观的群众,它可能并不好吃。

  相对于新出现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消费者更依赖传统汽车经销商和二手车商,它们的业务已经足够成熟,信誉和服务更能得到保证。二手车电商平台要想像滴滴一样做到“反客为主”,仍需拼命做广告,吸引消费者注意,并改变他们之前的消费习惯。

  优信在美股上市首日,股价经过短暂攀升后,迅速跌破发行价格。

关键词阅读:优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