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早在五年前就说不会投资比特币了

  金融界美股讯:对比特币持看空立场的市场人士和投资者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而在这些人中,亿万富翁投资者、被誉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早早地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他在五年前就开始质疑比特币的可行性。

  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NYSE:BRK.A,NYSE:BRK.B)首席执行官的巴菲特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将比特币称作“投放好了的老鼠药”,这番言论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但据CNBC收集的档案文件显示,其实早在2013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已首次对这种数字货币发起了抨击。

  “我们拥有490亿美元资金,但没向比特币投入任何一分钱。”巴菲特在当时说道,那时比特币价格在130美元附近。

  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巴菲特的长期合作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上周六表示,他“无论如何都不相信”比特币会变成一种通用货币。巴菲特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表示这是他的“本能反应”。

  在首次批评比特币的一年之后,坐拥800多亿美元净财富的巴菲特又再次对其发起抨击,称其认为比特币既不是一种持久的交易手段,同时也不是一种可以储存价值的资产。

  “如果10年或20年以后比特币不复存在,那么我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巴菲特在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向CBNC说道。“它不是一种货币,无法满足成为一种货币所需要的考验。”

  巴菲特称,比特币是一种投机性的“巴克·罗杰斯”(Buck Rogers)现象,并表示人们买卖比特币并期望其价格将会上涨或是下跌,“正如他们对郁金香球茎所做的那样”。

  多年以来,巴菲特和芒格已经对从可口可乐(NYSE:KO)到IBM(NYSE:IBM)、从冰雪皇后(Dairy Queen)到金霸王(Duracell)等各个行业中的公司进行了投资,此外其投资对象还包括保险公司、传媒公司、铁路和不动产等。

  在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几天,巴菲特现身CNBC旗下访谈节目“Squawk Box”的现场,他在访谈中将比特币称作“海市蜃楼”。

  “离它远点儿,基本上来说它就是个‘海市蜃楼’。”他在当时说道。“我的观点是,有关比特币拥有一定的内在价值的想法就是个笑话。”

  诸多商界和投资界领袖都已经对比特币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其中包括摩根大通(NYSE:JPM)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微软(NASDAQ:MSFT)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被誉为“对冲基金教父”的桥水联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以及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等。

  在巴菲特首次发表有关比特币的公开评论之后,这种按市值计算的全球最大加密货币的价格上涨到了将近2万美元,在整个2017年中累计上涨了1300%以上。但在比特币价格触及高点的几个星期以后,巴菲特称其仍对比特币持远离立场。

  “就加密数字货币而言,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它们最终将会迎来糟糕的结局。”巴菲特说道。“至于这种结局将在何时或是如何发生,那就非我所知了。”

  自巴菲特首次谈及比特币以来,这种虚拟货币的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4000%以上。

  但在最近以来的交易中,比特币价格与其高点相比则已经累计下跌了70%,今年以来也已经下跌了50%左右。据CoinDesk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周三在6100美元附近成交。即使是在去年12月份比特币期货合约上线,从而给投资者带来做空这个市场的新的投资选择之后,巴菲特还是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永远都不会建仓比特币”。

  在今年5月份,巴菲特向CNBC主持人贝基·奎克(Becky Quick)表示,比特币“很可能是投放好了的老鼠药”。而在同时,芒格也将比特币称作“粪便”,并补充道买卖加密数字货币“简直是痴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神 伯克希尔哈撒韦 比特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