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解禁引发的下跌 是否砸出了一个黄金坑?

  去年12月,中国分期电商开拓者、金融科技企业乐信(LX),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成为分期电商第一股,乐信旗下的桔子理财的人气一直很高,其百度指数的搜索热度一直高于行业。然而,人气高也逃脱不了限售股解禁后被抛售的命运。6月19日解禁后,乐信下跌了约15%,那么这次解禁引发的大跌,是否创造出了一次投资机会呢?

  乐信总部位于深圳,以“信用成长成就品质生活”为愿景,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品质消费分期平台分期乐、网络借贷中介服务平台桔子理财以及金融资产开放平臺鼎盛资产三大子品牌。乐信创始人兼CEO肖文杰先生曾任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金融开拓者之一。

  先来回顾下解禁之前,乐信的财务数据。首先,自去年12月底以9美元IPO以来,乐信只有7.3%的普通股进行交易,按照平均交易价格16美元计算,收益率在77%左右。这么看来,一级市场的股东获利退出实属正常。其次,乐信一季度财报中的数据还不错,净利润也在以160%的速度在增长。

  再来说下对于乐信二季度营收指标的预期,乐信业务增长正在加速,二季度营收或超预期。根据通过公开渠道获取的数据和计算结果,乐信2018年二季度营收可能达到18.06亿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15%,好于市场预期,预期为人民币17.93亿元。这表明,公司业务的增长正在加速。而且从营收结构看,乐信金融服务的增长速度将延续一季度增长的趋势至64%,高于一季度56.7%的增长率。

  细看乐信的金融服务,在一季度,这一部分中最抢眼的是撮合服务费收入。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一季度获得的撮合服务费收入就达到1.64亿元,同比大增204%。二季度,我们的通过公开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这一部分收入将达1.99亿元,增长将加速至278%。仔细分析,这一部分的增长是有迹可循的,包括贷款金额和数量的增加。预计桔子理财的季度贷款金额在二季度有可能达到95亿元,环比增长13.6%。

  乐信的数据为何这么好看?答案可能在其独特的商业模式里吧。

  乐信的商业模式是电子商务和金融的结合。其收入可分为两大部分:在线直销和服务收入(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收入。事实上,2017年之前,乐信的电子商务收入大于金融服务收入。这种区别是在2017年扭转的,其中金融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5%,占总收入的54%,而电子商务收入降至46%。

  重点看一下乐信的金融服务收入。其实除了桔子理财,一起在乐信名下打包上市的还有分期乐和鼎盛资产。桔子理财为理财用户提供借款撮合服务,而分期乐则为年轻人提供小额消费分期服务。桔子理财平台上的借款项目多数是购买手机或电脑等消费品,金额绝大多数不超过1万元,平均每笔借款金额仅为3000元。桔子理财通过轻资产的模式把这些债权打包成理财产品并提供给理财用户。

  分期乐定位于18~30岁的消费人群(以年轻人为主),有旺盛的消费需求和良好的信用。分期乐接受委托,协助向借款人收取借款本金和利息,用于支付给理财用户。由此,分期乐和桔子理财构成了资金交易的闭环,投资金额是分散对应几十个借款人以降低投资风险,而且每笔资金的往来都有迹可循。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乐信的股东背景。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JD)为乐信的第三大股东,占股11.2%。经纬中国也持股11%。

关键词阅读:中国概念股 乐信 解禁 黄金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