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控制加息进程努力遇到问题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在本月早些时候抑制基准利率上调的努力已经不如其官员们曾经预期的那么顺利。

  在6月12日至13日的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目标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至2%。与此同时,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0.2个百分点,至1.95%。

  此举意在遏制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而联邦基金利率在历史上一直落后于IOER。在会议召开前的几周内,联邦基金利率收于低于IOER的5个基点(即0.05%)以内,而不是像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以来那样一直保持在目标区间的中间点。

  然而,从那以后,联邦基金利率逐渐更接近于IOER。截至上周五,联邦基金利率已升至1.92%,目前距离IOER只有3个基点,不过距离本月会议设定的交易区间上限仍有8个基点之遥。

  对于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麻烦。美联储正力图解除其启动的刺激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计划。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买进了近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利率稳定,并维持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对投资者而言,随着美联储解除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联邦基金利率面临持续的上行风险,这可能会使FOMC在其宣称的继续加息的意图上陷入困境。

  “我认为幸运的话,他们今年还会加息一次,因为每当收益率曲线变平时,市场就会看着美联储问,‘真的吗’?”投行咨询公司Whalen Global Advisors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眨眨眼。他们告诉所有人会有更多次的加息,这很稀奇。”

  除了批准加息外,FOMC在其预测上也更加积极,表示2018年将再加息两次,2019年至少加息三次。然而,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升至接近其区间上限的水平,以及不同期限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差普遍下降,这令人质疑美联储还能收紧多少。尽管FOMC会议上对其意图相当明确,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也重申,他认为美联储应该继续加息,但基金市场的交易员们认为,今年两次加息的几率只有45%。

  在内部,美联储的经济学家认为,IOER的调整只是一个小的技术调整。但持续的利率上行压力可能会改变利率计算,以及资产负债表缩减的程度。在一项始于2017年10月的计划中,美联储允许每月从其持有的债券中提取一定额度的收益,并将其余部分重新投资。

  惠伦认为,美联储在这一过程中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即只专注于短期反向回购操作,以在收益率在持续时间曲线上受到挤压时控制利率。

  负责美联储交易运营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拒绝对此置评。

  “杰罗姆-鲍威尔应该管理收益率曲线。”惠伦说,“他应该确保曲线保持正值,这意味着他不能坐等投资组合消失。他必须卖出市场的长线。这不会产生巨大影响,但至少会让收益率曲线保持正值。”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不过,在这一点上采取实质性行动,将向市场传递一个可能是负面的信息,即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这将“像看着油漆变干”)正陷入僵局,需要采取纠正行动。

  然而,如果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无法控制市场走势,美联储将别无选择,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政府今年发行的创纪录水平的国债。

  经济咨询公司Money Strong的创始人丹妮尔-迪马蒂诺-布斯(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说:“这暴露了这个过程是多么脆弱,以及未来的巨大未知。这些都是困扰美联储的问题。” 布斯为前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做过九年的顾问,其中包括在金融危机期间的时间。

  债券的大举发行,加上加息和资产负债表的缩减,正在形成一种美联储可能没有预料到的金融状况紧缩情形。

  虽然鲍威尔和其他一些人已经将美国的经济实力吹捧为加息的理由,但收益率曲线的压缩正在向一些市场参与者发出信号,表明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不会那么遥远。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的反向收益率曲线表明,市场相信未来增长将放缓。

  布斯表示:“目前有很多事情正在同时发生,但没有一件对美联储有利,因为它试图让人们相信,美联储已经控制了一切。”

  其他问题也在发挥作用,比如联邦基金利率接近IOER水平。

  规模较小的银行在扩大放贷方面“比大型银行更为积极”,这导致它们不得不从规模较大的机构借款。投资公司TS Lombard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夫-布利茨(Steve Blitz)说,这创造了短期基金市场的大部分需求,因为大型银行已经在美联储拥有近2万亿美元的储备,这反过来又推高了联邦基金利率。

  布利茨表示,市场仍对美联储需要将储备金水平维持在多高感到困惑,这令市场对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应走多远产生了不确定性。至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努力,他补充说:“这似乎并不奏效。”

  惠伦建议,美联储应该重新考虑在债券购买过程中实施的“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当年,美联储购买了短期债券,卖出了大约等量的长期美国国债,目的是在曲线上进一步压低利率。惠伦表示,美联储这次应该逆转这一过程,保持短期利率处于低位,同时不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不过,美联储是否愿意在这个阶段做出如此大的改变,仍是未知数。

  “这是立场的大逆转。”布斯说,“我认为这将向市场发出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联邦基金利率 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