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取代美国在技术创新领域领先地位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报告《The Global Innovation Sweepstakes: A Quest to Win the Future》指出,美国在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没有任何保障,以中国为首的积极且有能力的国家向美国发出挑战。

  作者指出了中国近年来在创新领域的迅速突破。其中,中国在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中的份额10年来从1%增长至42%,该国已接近实现无现金社会。

  据称,中国拥有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即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

  报告指出:“中国崛起的背后是国家长期规划、资金充裕的针对机器人技术和绿色交通的政府倡议,以及生物技术等的结合。”

  据称,中国有雄心在各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作者指出,在此背景下,美国因改进在创新和技术领域的政策,尤其是确保从别国引进高水平移民;确保国家对女性、少数宗教信仰者和族裔、低收入群体代表参与技术项目的支持;确保对技术和创新领域工作者的社会保障和优待;确保普及的高等教育等。

  作者认为,尽管中国在迅速追赶美国,但不会很快取代后者的领先地位。

  报告称:“生产现代化可能导致非专业人才失业。然而,中国的教育体系尚不足以培养能够应付复杂智力生产的高水平人才。人口老龄化是该国技术发展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关键词阅读:技术创新 美国 初创企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