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观点:爱奇艺股价有望再度走高

摘要
爱奇艺股价有望继续走高,与奈飞(NFLX)相比,爱奇艺还是定值偏低。原因有两个:一是其双源收入模式被低估,二是单位用户的价值被低估。

  对比IPO价格,爱奇艺如今股价已经上涨超过90%。

  根据seeking alpha分析师观点,爱奇艺股价有望继续走高,与奈飞(NFLX)相比,爱奇艺还是定值偏低。原因有两个:一是其双源收入模式被低估,二是单位用户的价值被低估。

  人们常将特定市场的新兴公司称为下一个……,如宝尊电商(US)是下一个$Shopify, Inc.(SHOP.US),$MercadoLibre, Inc.(MELI)是下一个亚马逊。这些新兴公司本身也很成功,但投资者喜欢如此称呼。这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很多时候投资者需要依靠一定的模式来识别是否值得投资。

  爱奇艺 =下一个Netflix?

  爱奇艺分拆于母公司百度(BIDU),于3月28日上市,发行收益为22.5亿美元现金。在招股说明书中,爱奇艺承诺将收益使用于以下几个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花费超过10亿美元,虽然不能媲美Netflix的80亿美元的成本但仍然是一笔巨大的投资。IPO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有关爱奇艺内容产品的信息:「我们非常自豪能够创造原创节目的记录。2017年,中国原创互联网十大原创节目中有5个都是爱奇艺出品。十大原创互联网剧集中六个也是爱奇艺出品」。

  爱奇艺与Netflix并不完全一样。Netflix只通过订阅用户赚钱,最新统计的支付用户数为1.25亿。而爱奇艺通过其他的方式。

  双管齐下的收入模式

  爱奇艺2017年底销售额的最大部分是广告服务,达到12.5亿美元,占47%。这也就是爱奇艺和Netflix之间的最主要的区别。爱奇艺主要是双管齐下的模式,广告和订阅。尽管爱奇艺订阅用户略少于Netflix,2017年底的统计数据为5080万,订阅销售额达10亿美元,占38%。而其余15%的销售额来自节目授权转载和许可协议。例如去年,Netflix与爱奇艺签订了一项特许协议,以扩大其在中国的覆盖范围。

  2017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每月活跃用户(MAU)为4.21亿,日常活跃用户(DAU)近5400万。也就是说,近30%的中国人每月都会访问爱奇艺。相比之下,Netflix拥有约5700万美国用户,约占总人口的18%。然而,这个对比并不公平。爱奇艺因为有广告收入,所以一些内容是免费的。不难想象,如果Netflix也采取同样的模式,也会有大比例的美国人口使用Netflix。这种模式为爱奇艺提供了更多扩展空间,从而产生网络效应。随着平台获得更多订阅用户,越来越多的广告客户希望与爱奇艺合作,如此良性循环。不过,爱奇艺CEO不想与Netflix做对比,而是目标直指$迪士尼(DIS.US)$。所以未来爱奇艺可能会利用特定节目的成功,专注于销售商品。爱奇艺比Netflix更加注重垂直整合。此外,爱奇艺还将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进行拓展,并同时注重垂直整合。这方面未来的发展还未可知。不过,如果Netflix不打算改变成基于免费广告的模式将会受到用户市场规模的限制。

  单位订阅用户价值被低估

  可以从上图中看出,市场对单位爱奇艺用户的估值不到Netflix的一半,也没有细分广告部门。仔细想想,最近一个季度,订阅收入增长了67%,广告增长了52%,占销售额的百分比几乎相等。保守估计广告占了一三分之一,那么新的单位用户价值至少应该如下:

  通过粗略计算可以看到细分广告收入后,单位用户的价值就更低了。市场显示每个Netflix订阅用户的价值几乎是爱奇艺的4倍。考虑到如此大的市场,这似乎并不合理。因为担心协议控制(VIE模式)等问题,美国公司交易时确实定值偏高。但爱奇艺增长如此迅猛,现在两家公司用户价值差还是过大了。

  潜在风险

  就像任何公司一样,爱奇艺也不是没有风险或挑战。爱奇艺面临来自腾讯视频的激烈竞争。腾讯视频拥有约4300万付费用户,少于爱奇艺,但相差不多。腾讯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能够有效利用微信平台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自上市以来,爱奇艺股价已经翻了一倍多。即使与Netflix相比,它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Netflix公司和股票表现总是高于预期,分析师认为,爱奇艺也有这样的发展潜质。(富途资讯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