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资金看涨?股市最佳指标却在释放相反信号

  家庭金融资产中的股票投资占比,是一个不错的长期反向指标。

  如果市场货币基金近3万亿美元的一小部分用于投资股票,你们能想象股市能涨多高吗?

  部分极端多头则可以想象得到,这正是为什么他们在散播“场外资金”创造上涨潜力的观点。

  然而,对于他们的极端,我并不买账。家庭金融资产目前投资到股票的比例已接近历史新高了。未来几年,这一比例极有可能出现下降,而不是维持在目前的高位,更不可能进一步上升了。

  那是因为总家庭金融资产中的股票占比展示出了强劲的均值回归倾向。换言之,每当这一比例上升至远超平均值时,就会倾向于回落,反之亦然。不是立即,但无疑会在随后的十年内完成。

  目前股票占比处于什么水平?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统计,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该比例为41%。而自1951年以来的该比例平均为28.4%。自1951年以来,股票配置比例超过了目前水平的仅发生过一次:即互联网泡沫的顶部,当时该比例涨至了47.6%。

  相比之下,在过去70年内,股市每一次发生重大触顶时,家庭股票配置比例都是低于目前水平的。以2007年的股市顶部而言,当时的家庭股票配置比例为37.5%,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

  展示股票配置比例作为长期股市预测工具的价值的一种方法就时将标普500指数的回报与相应自然季度里该股票投资占比的最高最低数值进行比较。此数值中的20%是处于最高的配置水平,此时标普的10年平均年化回报为3.9%,而在20%的最低股票配置比例中,标普的10年平均年会回报为16.4%。

  另一个展示股票配置比例作为预测工具价值的方法就是“判定系数”的统计数据,它衡量的是一个数据系列能解释或预测另外一个数据的程度。该数值最高为1.0,而0.0则代表着此指标不具备解释或预测功能。

  下表列出了自1952年以来的结果,由Philosophical Economics提供。每一种情况下,判定系数衡量的都是所涉及指标与标普500相应的10年回报之间的关联度。

  下一次当你听到顾问说“场外现金非常看涨”时,请将这些数据牢记于心。因为通常而言,顾问可能短期内是正确的。

关键词阅读:股市预测 金融资产 配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