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收益率曲线?为何曲线反转就意味经济衰退?

  当投资者考虑投资债券时,他们需要确定债市未来的行情会是怎样,以及现在是否是合适的入场时机。在这时候,大家就需要收益率曲线的帮助了,这是一个预测未来市场强弱的前瞻性指标,不但投资者,经济学家们也对其高度重视。

  具体来说,收益率曲线就是由债券的期限和相应利率之间的关系决定的,反映的是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异。看到了收益率曲线,你不但可以更好地评估现在投资债券是否划算,还可以了解经济学家们对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

  当然,收益率曲线绝非预测经济高峰和谷底的完美指标,但是从收益率曲线当中,人们还是可以得到许多重要的线索,比如现在市场最青睐哪种债券。

  收益率曲线图

  收益率曲线图是将不同期限的债券的真实收益率连缀起来构成的。债券的期限构成横轴,收益率构成纵轴。通常,会被纳入统计的包括三月期、六月期、一年期、两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和三十年期债券。

  正常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在现实中会有若干种不同的形态,而每一种形态都有其独特的含义,都是由各自不同的经济原因导致的。在正常的形态之下,短期债券的收益率较低,而长期的收益率较高。

  有些时候,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是昭示着繁荣的,或者趋向扩张的经济,但是这样的曲线只用“正常”,而没有用更积极的字眼来定义,是因为按理说,收益率曲线本来就应该是如此。毕竟,长期债券的投资风险要高于短期债券,因此要吸引投资者,就必须提供更高的收益率来抵消更大的风险。

  如果大家都相信因为通货膨胀,联储未来将会加息,收益率曲线的方向就会更趋向上扬。

  陡峭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上扬其实也有若干种不同的逻辑。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是在经济预计会相对健康的时候出现。如果收益率曲线的上扬较为陡峭,就可能意味着经济将会高速扩张。如果收益率曲线是逐渐变得陡峭,既可能是因为长期收益率的上涨速度超过了短期收益率,也可能是因为长期收益率上涨时,短期收益率却下跌了。

  比如说,如果一年期债券收益率是0.5%,十年期债券是2%,则两者的差值是1.5个百分点。过了一个月,前者变成了0.6%,而后者变成了2.5%,则差值就扩大到了1.9个百分点。

  另外一种可能性则是,一年期债券收益率是0.5%,十年期债券是2%,而一个月后,前者变成了0.3%,而后者变成了2.2%,差值一样可以从1.5个百分点扩大到1.9个。无论是在哪种情况下,收益率曲线都会陡峭起来。

  平直收益率曲线

  在收益率曲线呈现上扬态势时,经济学家们可能会判断通货膨胀将会提升,或者是经济状况健康。可是,如果这样的预期未能完全兑现呢?如果经济未能持续稳定增长呢?如果通货膨胀突然看起来难以抬头了呢?

  在这种情况下,收益率曲线的上扬趋向就会被削弱。短期收益率和长期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就会缩小,甚至变得没有差距。具体来说,短期收益率可能因为联储加息而走高,而长期收益率则可能因为人们预计经济疲软而更多买进,导致其价格上涨,收益率走低。

  通常情况下,平直收益率曲线往往都是出现在某种过渡阶段,要么是经济正在走向疲软,要么是走出疲软开始反弹。

  反转收益率曲线

  如果说,正常的收益率曲线趋向平直是意味着经济将遇到麻烦,那么,反转的曲线就可以视为当即的警告,意味着衰退已经迫在眉睫了。所谓反转,就是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低于短期债券了。

  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会下滑,是因为投资者相信,自己最好还是持有着长期的投资,等待衰退的风暴过去更为明智。与此同时,在衰退隐现时,短期债券的需求也会受到打压,为了吸引投资者,这些债券也必须拿出更高的收益率才行。

  正如前面说到的,收益率曲线反转也不能百分百担保衰退肯定发生。不过,这确实可以让大家都迅速感到恐惧,因为反转是极为罕见的。客观来说,在预测衰退方面,反转收益率曲线的“命中率”还是很高的。

  影响收益率曲线的因素

  不管收益率曲线的具体形态为何,影响其形态的因素都是一样的。不难看出,最重要的单一因素就是预期。当经济出现会发生突变的迹象,不管是变好还是变坏,都可能让收益率曲线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大家所预计的变化是否真正发生了,也是影响曲线形态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大家都预计经济会向好,收益率曲线就是正常形态,而这种预期得到了经济数据的背书,曲线就会更加陡峭,而反过来,若是预期落空,曲线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事实上,不单单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着收益率曲线,联储制定货币政策时,那也是重要参考。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经济数据 衰退 命中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