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席夫:美联储正在带领美国走向滞涨

  上周三,美联储决定将利率再度上调25个基点,这早已在市场的预料当中,或许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口风变得比预期的更加倾向于鹰派,暗示今年可能再加息两次,意味着年度加息总次数将达到四次。此前,美国央行的计划原本是2018年只加息三次。

  显然,通胀压力的抬头是联储立场变化的最重要原因。根据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间,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大涨了2.8%。央行银行家们估计,通胀很可能在短期内就将越过他们的2%目标。分析师们则预计消费者价格指数今年将获得2.1%的涨幅,而且会保持这样的速度直至2020年。

  在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著名经济学家席夫(Peter Schiff)表示,通胀终于抬头,这或许可以视作是联储的胜利,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却意味着重大的损失。事实上,美国完全可能逐步走向一种零增长、高通胀的经济状态。

  席夫表示,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对经济的乐观言论令他吃惊,他从来不曾想到过任何一位联储主席会这样谈论经济。这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事实上,联储的判断是一个非常可靠的逆势指标。现在鲍威尔极端看好经济,乐观程度超过了之前的所有联储主席,这其实就很可能意味着所谓增长的最佳时期已经成为了过去,未来等待我们的,将只有下坡路了。”

  很多观察家都在谈论联储的鹰派姿态,但是席夫却说,他仔细研究联储的表态,分明从字里行间看到,在涉及到通胀时,他们其实是很鸽派的。事实上,鲍威尔明确说到了,现在就通胀问题“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他希望确定现在的通胀不会再度退却。

  席夫对所谓胜利说不以为然:“似乎通胀率达到2%这样的事情都可以定义为胜利了。坦白说,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胜利。你觉得消费者会鼓掌庆祝这个吗?”

  事实上,要制造通货膨胀一点都不复杂,只管印钞就可以了。真正复杂的在于,如果通胀真的失去了控制,央行银行家们就必须殚精竭虑让它降下来。席夫说,只有后一种情况才有资格称为胜利,而这样的胜利,鲍威尔将永远无法获得。

  “我倒不是说他不会目睹通胀的大爆炸,事实恰恰相反。通胀将直上云霄,只是联储不会再去千方百计试图将其降下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根本做不到,至少不可能在做到的同时还保全住他们这些年来精心搭建的整个经济纸牌屋。因此,他们不会有真正的胜利。”

  遏制通货膨胀的真正有效方式就是将利率提升得更高,就像联储前主席沃克尔(Paul Volker)在1980年的运作当中所证明的那样。鲍威尔成功降低了通胀,但在这过程当中,股市也受到了惨重的冲击。今日的联储显然极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副作用。需要予以强调的是,美国当下的利率其实只有2%。席夫指出,哪怕这相对较低的利率,对于已经进入泡沫状态的经济也会产生严重的打击,超过多数人的想象。他认为,一场衰退正在逐渐走入视野,而到那一天真正到来时,联储就将不得不掉头了。

  “鲍威尔说,如果出现了显示利率正在损害经济的证据,总归是有办法应对的。说得好听。到他们意识到利率业已,或者正在损害经济的时候,那时衰退肯定已经发生了。不必说,到那一天,再做什么都为时已晚——而且他们是否真的能做到点什么其实也很可怀疑。他们只能是让政策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弯。他们将立即开始降息——不管那时他们已经将利率上调到了多少,而且是尽可能快的。问题在于,从他们可能的降息起点到零利率,是不可能有多大的空间的,于是他们将不得不诉诸第四轮量化宽松。这就是我们将目睹的未来。”

  那么,联储在通胀方面释放的信息到底有多软弱?

  比如之前的声明曾经说他们“希望看到2%的通胀率”。事实上,严格说来,联储的任务是保持价格“稳定”。因此,最初,联储说的是将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比如1%的通胀率因为低于2%,因此也是符合他们的任务要求的。然而,现在,他们偷偷改变了横杆的高度。他们改口说“我们的目标是2%”,“目标”就意味着,如果通胀率达不到2%,联储就要采取行动将其拉高。

  “现在,他们又一次改变了横杆。他们现在希望看到的已经不是2%了,而是在2%上下‘对称分布’,意味着既然我们过去一段日子低于2%,那么未来一段日子就该高于2%。事实上,联储就是在不停地改变自己的说法,以适合更高的通胀率,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能力让通胀回落。现在,他们又将得到一种新的借口,让自己坐视通胀超过2%的态度显得合理,因为反正也没有谁了解他们的‘持久’是如何定义的,是多少个月还是多少年,一切一直是语焉不详。”

  于是,鸽派立场就获得了舞台。联储自己制造出了一个哪怕通货膨胀上涨也不必大幅度加息的借口。

  席夫相信,最终美国经济将沦落到低增长,甚至零增长,同时伴随着高通胀的地步。

  “我们背负着大量的债务。我们还有一点还账的指望吗?没有!因此,想要摆脱这沉重负担,同时还不必承认我们还不起,不必违约,就只剩下了唯一的选项——通货膨胀。这就是我们的政策,美国政治家们所能够做到的最体面的事情。”

  对于央行的银行家们而言,这或许可以称作是一种胜利,但是对于忙于日常吃穿的普罗大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关键词阅读:席夫 美联储 美国经济 滞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