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游说政府费用五年猛增400%

  当20多年前贝佐斯创建亚马逊时,他希望公司能远离政府。但如今的亚马逊却与政府的关系盘根错节。他们建立了全美最大游说团队之一,规模超过埃克森美孚、沃尔玛等一批巨头,过去五年游说开支猛增400%。

  美国商界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那就加入他们。”亚马逊(Amazon)就是这么做的。

  不过,亚马逊瞄准的当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美国政府——为了避免被政府过多地影响,他们干脆把自己变成了一支能够给政府施加影响的庞大力量。

  华尔街日报发了一篇长文介绍了亚马逊在游说政府方面的巨大改变:

  20多年前,当贝佐斯(Jeff Bezos)创建亚马逊之时,他希望这家网上书店能远离政府,还曾为了避税而考虑过把总部设在一个印第安人保留地区。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亚马逊已经从小小的网上书店长成一个庞然大物,与联邦政府的关系也盘根错节。贝佐斯在华盛顿建立了全美最大的游说团队之一,其规模超过埃克森美孚、沃尔玛等一众巨头。

  彭博社称,亚马逊针对政府机构的游说行动超过任何一家同行业科技公司。从美国国会和白宫到美国航空航天局,它的存在感高到令人震惊的程度,因为除了谷歌之外,它超过了所有同行。

  过去五年,亚马逊的游说开支增长了400%,增速远超同行,仅去年就接近1300多万美元,前一年为1100万美元。相比之下,谷歌母公司Alphabet去年的游说支出总额为1800万美元。

  曾在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担任高级信息政策制定官员的Bruce Mehlman是这么形容的:

  短短几年时间,亚马逊悄然从一只吉娃娃成长为了大丹犬(也称德国獒)。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亚马逊已经从一家不起眼的创业公司变身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许多业务都可能受到大力游说的影响,也可能通过游说改变业务甚至政策,因为他们有一些业务就把政府列为主要客户。

  事实上,不只是亚马逊,美国科技巨头全部都在加大游说开支,比如Facebook、谷歌、Twitter。而在这场有关影响力的“无硝烟的战争”里,在那些云集在白宫政权周围的游说大军中,亚马逊无疑是其中实力最强劲、力度最猛的一员。

  亚马逊甚至考虑把第二总部设在白宫所在的华盛顿地区,那将意味着亚马逊有望成为美国政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20年,第二总部将带来超过50亿美元投资。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谷歌 埃克森美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