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席夫:通胀的巨浪即将席卷全球

  欧洲央行上周宣布打算将低利率一直保持到明年夏季,其鸽派立场令世界震惊,金融市场发生相应动荡。然而,著名经济学家席夫(Peter Schiff)却相信,欧洲央行恐怕将不得不在德国的压力下提前加息,因为现在已经到了全球性通货膨胀大爆发的前夜。过去几年来各大央行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等操作创造出了海量资金,使得资产价格出现了严重膨胀,而现在,膨胀终于开始蔓延到了消费层面,此后便将一发而不可收拾。

  尽管欧洲央行已经正式宣布结束量化宽松,但是他们对于加息显然没有美国联储那么热心。他们上周四明确表示,可能将利率一直稳定控制在零水平,直至2019年夏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决定保持欧洲央行关键利率不变,而且预计它们还将一直持续当下的水平,直至2019年夏季,如有其他变化,只要必要就还将持续更长的时间。”

  欧洲央行的立场会如此倾向鸽派,几乎令所有观察家都大吃一惊,也令市场心神不宁。席夫在其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也谈到了这一点,他更进一步强调,欧元区或许将提前开始加息以对抗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大潮,但是美国联储却很可能不会。

  “当联储加息,外间的反应正如我所预计的一样。美元并没有走强,黄金价格也没有下跌,因为这一消息其实已经被市场提前预测并消化掉了。可是,欧洲央行的做法是出乎市场预料的,于是导致了美元汇率上扬和黄金遭到抛售,成了美元的利好因素。周四,美元汇率大幅度走高,欧元对美元贬值了大约2%,进而,欧元的弱势和美元的强势又导致大量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总之,这是一场由欧洲央行,而非美国联储导演的美元大涨势。”

  周四当日,金价以美元计算略略上涨了一两美元,但是以欧元计算却大涨了2%,接近实现技术突破。接下来,抛售行情袭击了周五的黄金市场,使其美元价格下跌2%以上。席夫表示,他预计过金价的突破,但是向上突破,而非相反。事实上,过去金价在每次联储加息之后都是上涨的,周四也是一样。可是,欧洲央行令人吃惊的鸽派转向却扼杀了这一趋势。

  席夫说,欧洲央行的声明确实进一步强化了美元,但是在他看来,德拉吉和同事们很可能等不到2019年夏季就要开始加息了。席夫估计,德国会迫使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开始加息以对抗通货膨胀。

  “我依然相信欧洲央行可能将开始加息,或许正是在美国联储开始降息的时候。从这个角度说来,如果有人还说是全世界都在宽松,只有美国将持续紧缩,这样的看法很可能会被迅速证明为错误的。”

  一般观点都认为,全球经济现在度在减速,而美国却在增长,或者用席夫的话说,美国是“疲软海洋中的增长孤岛”。他认为,这样的看法未必尽然。

  那么,为什么欧洲央行想要将加息推迟到明年呢?席夫说,这要看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情况。

  在过去,欧洲央行的目标一直是将通货膨胀控制在2%之下。2%就是上限。可是,为了给不断印钞和量化宽松的政策寻找一个正当理由,德拉吉偷梁换柱,将这个概念改成了通货膨胀需要“接近2%”,同时不超过这一水平。5月间,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来到了1.9%。

  “现在已经是1.9%了,你还要通胀率怎样更接近而不超过2%?难道他们对这个数字还不满意?德拉吉真正想要的是什么?1.99%?难道说,现在的1.9%还不够接近2%,还必须制造出更多的通胀才行?”

  事实上,德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是2.2%了。

  “因此,尽管每个人都相信欧洲央行的话,预计他们将一直保持零利率,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

  席夫还指出,市场普遍认为联储可以持续加息,而经济还将保持健康,这样的看法其实也是个大错误。他的分析结果是,美国利率很可能已经迫近当下商业周期的临界点了。

  通货膨胀不仅仅只是欧元区的问题,不久前的进口价格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后者同比已经上涨了4.3%。席夫还直言,美国零售销售数字的增长大约近一半其实都是通胀的“贡献”。

  “通货膨胀将会在全球层面突然爆发。是我们自己制造了这通货膨胀。归根结底,一切都是因为货币供应,因为量化宽松,因为我们印了那么多钞票,买了那么多债券。这怎么可能不导致通胀?其实通胀业已存在,现在只是开始走出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的范畴,进入消费者价格了。这一波巨大的通货膨胀将会吞噬整个地球。不过我相信,由于德国的影响力,欧洲更可能正面迎战,而美国联储却要看打算谋求连任的特朗普到底怎么想。”

关键词阅读:席夫 欧洲央行 通货膨胀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