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维也纳会议召开在即:各国能源部长都是怎么说的?

  金融界美股讯:从欧佩克(OPEC)几大产油国的能源部长周四在维也纳发表的言论来看,这个石油卡特尔组织看起来已经接近于达成一项里程碑式的产量协议。目前,欧佩克正面临着来自于美国和印度等国家的呼声,要求其提高产量以冷却油价,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欧佩克各国的能源部长本周齐聚奥地利,将与俄罗斯及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召开会议,决定已经实施了18个月时间的原油限产计划的未来。这种战略已经消除了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压力,但随着原油价格最近飙升至多年高点,各国能源部长正试图达成一种共识来放宽限产计划,从而阻止市场变得过热。

  在此次会议于周五正式召开以前,CNBC收集了几个欧佩克主要成员国的能源部长的言论,这些言论体现出了他们的情绪和立场。

  沙特阿拉伯

  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称其对欧佩克将可在本周就产量政策达成一致持“乐观”立场,并补充道在这个由中东产油国占据主导地位的卡特尔组织内部,是有一种“合作精神”存在的。

  他还说道,在2018年下半年,消费者很快就会需要更多的原油,因此欧佩克将需讨论如何将产量调高大约100万桶/日的问题。

  在被问及伊朗——到目前为止,伊朗一直都是新的产量协议的主要反对者——现在是否已经跟沙特阿拉伯站到了同一立场上的问题时,法利赫回答道:“我们会设法弄清楚。”

  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实际上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最近以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一直都在试图推动欧佩克放宽限产计划,这项计划是在2017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目的是拉升油价。

  但是,包括伊朗、伊拉克和委内瑞拉在内的其他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则不愿改变现有的限产计划。

  阿联酋

  欧佩克此次召开峰会的背景是,该组织正面临着来自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日益加大的压力,他已经公开抱怨称,欧佩克应为原油价格在最近飙升至多年新高的局面负责。但欧佩克成员国则已在此前表示,该组织并非一个政治组织。

  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长、现任欧佩克主席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重申了这一点,他在周四向CNBC表示:“这并非一个政治组织,而是一个商业组织。正如我此前告诉过你们的,我们是不会让这个组织政治化的。”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作出良好的进展,所有人都对我们在此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齐聚一堂感到开心。”他补充道。

  欧佩克在2016年底与俄罗斯及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同意减产180万桶/日。这种安排已经清除了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压力,这种压力导致原油价格从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以上暴跌到了每桶30美元以下。自这项计划实施以来,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回弹至每桶75美元左右。

  伊拉克

  “我确信,我们将可达成某种协议。”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卢艾比(Jabar Ali al-Luaibi)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

  伊拉克和委内瑞拉都被外界视为反对放宽限产计划的欧佩克成员国,它们担心原油产量的上升将导致油价大跌。

  伊朗

  在本周二,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表示,他对欧佩克本周将可达成一项产量协议持怀疑立场。他还对沙特阿拉伯的“盟友”特朗普提出了指责,称其认为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等欧佩克成员国的制裁措施是推动油价走高的原因所在。

  但在当地时间周三晚上,赞加内则向CNBC表示,他对欧佩克的产量水平感觉“非常良好”。

  有报道称,赞加内将在周四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进行单独对话。

  欧佩克将希望避免“失去可信性”

  “他们(欧佩克)能把握住正确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不妨想想过去两年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当时他们实施了这种(减产)政策,从而建立起了自己作为一个能在实际上影响市场动作的组织的可信性,因此他们不会想要失去这种可信性。”巴克莱银行的能源市场研究主管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在周四向CNBC说道。

  “我们认为,他们将可达成一项协议……我们预计,除委内瑞拉以外的欧佩克国家的产量将会增加大约60万桶/日到70万桶/日。”他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能源部长 OPEC 维也纳会议 原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