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央行紧缩决定不明智 2008年危机或将重演

  美国联储表示2018年将比计划多进行一次加息,而欧洲央行也宣布在年内结束量化宽松计划。然而,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国际货币基金政策制定和评估部门副主任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却在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文指出,在全球增长前景急剧恶化的当下,两央行的紧缩决定极不明智,等于是在冒2008年那种危机突发,所有人猝不及防的局面再现的风险——

  2008年,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雷曼兄弟破产之后,引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可怕的全球经济大衰退,令人不堪回首。可是,从他们6月14日各自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来看,似乎这两大央行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事实上,他们都是冒着再度被即将到来的危机突然袭击的风险。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声明最令人吃惊的地方之一就在于,他们全力申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正当性,却对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不置一词。事实上,他们所谓美国经济强势,通货膨胀可能会迫近联储的目标,因此今年增加一次加息完全必要的说法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次会议之后,世界经济的情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对外间情况的漠然和无视只能让人愈加感到震惊。

  与此同时,在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券市场意大利出现了一个民粹主义政府,罗马正在与欧元区核心国家发生冲突和对立的方向上大步前行。这就意味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完全可能再度上演,让世人对单一货币的存续提出新的质问。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过去一个月间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度爬升,为何意大利资本大量外逃了。

  联储对新兴市场前景的恶化似乎也是漠不关心。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和南非都面对着极为紧迫的压力,经济复苏受到重大威胁。这些国家在今明两年还都有重大的,而且争议重重的选举。近期之内看去,新兴市场的状况只能是每况愈下。

  与美国联储一样,欧洲央行的思维逻辑线也高度可疑。鉴于欧美和罗马的局势,他们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购债计划的决定显然思虑不周。他们其实应该更谨慎一点,看看贸易保护主义周期和意大利政局的下一步如何发展,再决定是否从全欧经济手里拿走这根重要的拐杖——要知道,他们每个月购入的意大利债券,就足有35亿欧元。如果意大利市场遇到重大麻烦,欧洲央行想要执行他们的既定计划,任务就将变得极为复杂。

  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的任务都是要帮助各自的国家和地区达到经济政策目标。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明确告知世人,今日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是孤立于他人之外的存在,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前景都会因为其他地方发生的变故受到立竿见影的实质性影响。遗憾的是,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似乎并没有汲取历史的教训,他们全然不顾国际经济前景的迅速恶化,而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有很大的危险无法完成自己的任务。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欧元区 加息 货币紧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