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国经济不会重蹈70年代通胀覆辙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表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明显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趋紧,但美国经济不太可能重蹈当年的覆辙,让通胀水平迅速提高。

  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和50年之前一样强劲。今年5月,美国的失业率降至3.8%,预测称可能会创造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新低。

  从1966年2月到1970年1月,美国失业率低于4%。在此期间,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从1965年的2%以下上升到1970年的5%左右。

  鲍威尔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他不认为这两个时期具有完全的可比性。

  鲍威尔说:“不幸的是,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的经济结构和央行实践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我看来,历史的对比并没有我们所希望的那么明显。”

  该美联储主席表示,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目前的通胀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低位且稳定,这更好地稳定了通胀的预期。

  他说,与当年相比,政策制定者现在“更清楚地认识到预期在通胀动态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更明确地承诺保持低水平和稳定的通胀。”

  但是一些美联储官员还是看到了历史的相似之处。例如,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Richmond Fed)前行长杰弗里-莱克尔(Jeffrey Lacker)就喜欢警告人们,这种经济扩张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鲍威尔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公众开始质疑美联储维持低通胀的承诺,或通胀预期面临上行压力。

  鲍威尔重申了他在上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那是他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次讲话。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可能会继续逐步提高其基准短期利率。“继续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很充分。”他说。

  该美联储主席指出,最近两次美国经济衰退都是由于金融失衡,而非高水平通胀,美联储正密切关注金融状况。

  他说:“今天,我认为美国金融稳定的脆弱性是适度的,大体与长期平均水平相符。”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国经济 通胀覆辙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