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业市场趋紧料带来持久经济效益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淡化了对当前低失业率预示经济重回1960年代开始的高通胀时代的担忧,而且还认为趋紧的就业市场会带来潜在持久的经济效益。

  尽管强调继续逐步加息的条件依然强劲,但鲍威尔的言论表明他认为目前没有必要通过大幅收紧信贷来为经济降温。

  鲍威尔周三在葡萄牙辛特拉出席欧洲央行的一个论坛时表示,“低失业率会带来很多益处。”他重申了上周在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之后对记者发表的评论。

  美国5月份失业率为3.8%,重回1960年代后期的水平,当时就业市场处于超级吃紧的状态,引发薪资水平螺旋式上升,进而导致随后十年间的双位数通胀局面。

  “过去50年,美国经济在许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鲍威尔表示,他认为历史先例中快速增长的物价压力如今可能并不符合。现在,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更好,通胀预期也更加稳定。

  他说,事实上,就业市场趋紧就长期而言可能有益于经济。这正吸引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大军,可能最终会提升生产力,并加大经济增长的潜力。

  鲍威尔称就业市场“特别强劲”,并表示许多指标都表明美国接近充分就业。但他说,薪资增长依然温和,暗示就业市场并不是“过于吃紧”。

  鲍威尔称,“鉴于失业率处于低位并且料将进一步下行,通胀率接近我们的目标,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也基本均衡,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继续逐步上升的理由强大。”

关键词阅读:就业市场 美联储 失业率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