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新教育紧急上市 是资本逐利还是整合发展?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朴新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朴新教育)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NEW”,发行720万ADS,发行价17美元,融资额度为1.224亿美元。

  朴新教育开盘价仅比发行价微幅高开,报17.17美元,而在开盘一个半小时后股价高冲至22.13美元,涨幅逾30%。截至发稿,报21.37美元,市值19.79亿美元。

  此前朴新教育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显示,朴新教育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95亿元(7902万美元),毛利2.25亿元(2543万美元),运营亏损为3.25亿元(5193万美元)。

  朴新教育2018年第一季度净亏3.55亿元(5660万美元),2017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08亿元。

  朴新教育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4.39亿元、12.82亿元(2.04亿美元),朴新教育2016年、2017年毛利分别为1.81亿元、3.1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27亿元,3.97亿元。

  朴新教育2016年、2017年来自K12辅导类业务营收分别为3.7亿元、8.84亿元,占比分别为84.4%、68.9%,来自留学类业务营收分别为6847万、3.98亿元,占比分别为15.6%、31.1%。

  朴新教育2018年第一季度来自K12辅导类业务营收为2.76亿元(4409万美元),占比为55.8%,来自留学类业务的营收为2.19亿元(3493万美元),占比为44.2%。

  3年并购了48家学校

  朴新教育2014年9月创办,主营业务包含K12培训、出国留学考试培训、留学申请、素质教育和教育培训行业运营管理系统开发、在线教育产品开发等。

  朴新教育业务体系全面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工作人群。

  朴新教育通过投资、收购整合和自建,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北上广深等)拥有50多所分校,教师员工近12000人。招股书显示,朴新教育3年的时间并购了48家学校。

  朴新教育将这些收购总结成了4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阶段,通过开展广泛的市场调查以确定特定城市或省份的高质量目标来启动此过程。包括目标地理位置,当地市场声誉,增长潜力,关键绩效指标(KPI),与业务的协同效应。

  第二阶段,与目标管理层进行外展和初步对话,并在内部审核潜在目标。

  第三阶段,对这些学校进行彻底和严格的尽职调查,包括目标学校的商业运作,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确定是否获得目标学校和估计的估值,并提出适当的发展战略。

  第四阶段,着手获取已获得内部预先批准的收购计划,在满足收购条件的情况下完成收购。

  创始人沙云龙持股47% 为最大股东

  当前,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持股47%,为最大股东,Puxin Nova Limited持股为13.3%。

  Gao &; Tianyi Limited、Long wit Limited、Long belief Limited分别持股均为5%。Long favor Limited持股为10.4%。

  朴新教育此次的融资用途是,约70%的资金用于收购中国的新学校;约15%的资金将用于完善信息技术系统以及在线平台;

  约10%的资金将用于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余下资金将用于营运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我们知道朴新教育业务主要以K12和留学培训为核心,其在上市申请材料中介绍自己“能保持着高速成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有效的内生增长和整合策略,过去朴新教育已接触过众多潜在合作标的,并成功完成与其中48家学校的合作,通过高效的管理系统,进行投后管理。”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曾出任新东方集团副总裁长达7年,被誉为新东方“后三驾马车之一”。2014年7月15日从新东方离职后创立朴新。

  朴新教育为何如此着急上市?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新东方烙印是利是弊?沙云龙在创立朴新之初,就一直想摆脱新东方的印记,但是又想成为第二个“新东方”。

  朴新教育看似走着与新东方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但是,上至朴新教育的创始人,下到各个板块的负责人都是来自新东方。

  美通教育:由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美股EDU)助理副总裁张洪伟创办; 上新留学:前新东方前途出国著名顾问周容出任总经理; 贵格教育:新东方学校SAT培训项目创始人之一李虹桥任首席执行官; 筑梦堂教育:由前南京新东方教师左佳捷创办。

  就连朴新教育的管理培训和教师培训都充满了浓厚的新东方色彩。

  如此朴新教育究竟是继承了新东方的优良传统,还是背负上了新东方的枷锁? 新东方系人才构建的中坚团队是否会全面替换其并购对象的人才团队,导致人才流失?据了解,在啄木鸟等机构被朴新并购后,就曾出现原有管理团队被“连锅端”的情况。

  朴新教育为何如此着急上市? 并购整合的矛盾能否消除?

  曾设想通过资本力量并购整合中小机构、“组团”上市的,朴新并不是第一家,但由于教育机构的核心资产是“人”,而人又是最难被整合的,涉及到文化、理念、组织架构、管理方式等诸多矛盾,因此到目前还没有一家教育机构或资本力量成功通过并购整合模式上市,朴新敢于这么做的底气是什么?

  据业内人士分析,朴新并购整合中小机构后,全面用“新东方系”干部替代原有团队,避免了并购后被原有团队绑架的窘境。当然,这一方面需要从新东方“挖”更多的人才,另一方面又不可避免地流失了原有机构的人才。

  要消除并购整合后的水土不服,不仅仅需要换班子,更需要加强中央掌控,在这点上朴新控制的非常严格,一改新东方以往的校长大权在握的管理模式,采取了极强的中央管控。据说,超出1000元的预算外支出都必须由总部批准。朴新教育为何如此着急上市?

  1+1能否大于2简单的“组团”模式是无法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朴新模式的关键是能否实现并购增值,也就是说并购后各个机构的发展能否比之前做得更好,实际情况如何呢,不妨可以从朴新的财报看一看:

  2017年8月朴新教育完成对环球教育(环球雅思)的收购。收购之前,2016年,环球教育净收入6.53亿元,净亏损8270万元;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16日,环球教育净收入4.21亿元,净亏损4820万元。

  被朴新教育收购之后,2017年8月16日至2017年12月31日,环球教育净收入1.98亿元,运营亏损7470万元;2018年Q1,环球教育净收入1.56亿元,运营亏损缩窄至870万元。

  2017年7月31日,朴新教育收购了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收购之前,啄木鸟教育2016年的净收入为1.97亿元,净亏损6440万元;2017年1月1日至7月31日,啄木鸟教育的净收入为1.36亿元,净亏损为1270万元。

  从收购后2017年7月3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啄木鸟教育贡献了3990万元净收入和4380万元的现金收入。2018年Q1,啄木鸟教育贡献的净收入和现金收入分别为2900万元和2180万元。其中,增长来自于归并美通、上新等朴新既有相关品牌收入。

  从这两份数据可以看出,朴新教育并购环球教育和啄木鸟教育后,这两家机构的收入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只是减小了亏损。减小亏损的方式,可以出于对成本费用的控制,也可以出于对财务报表的调整,但无论如何,对成长期企业来讲,收入增长乏力状态下一味止损,不过是为了让上市前的财务报表更加好看罢了。

  为何如此着急上市?

  曾经沙云龙在一次采访中非常直接的表达:“朴新就是做补习、做提升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上市”。沙云龙这么“急功近利”的要上市究竟为了什么?

  小编要说的是教育培训行业现在的现状是,几十万家机构,企业小散乱弱,标准化程度低,客户的流失率很高。做成一个生意有五个要素,分别是资本、资产、企业家才能、知识和时间。资本是流动的资产,资产是凝固的资本。 朴新属于资本运作的模式,首先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使其具有兼并重组相关机构的本钱;其次对于收购的企业采取创始人退出的方式,买断机构品牌及占有市场;第三收购之后需要输出管理,因而朴新接纳的大批前新东方高管,实施投后管理。

  因此,朴新教育必然面临资本“按时”退出的压力。之所以着急上市,与此密不可分。 尽管故事讲的好听,但一开始就把摊子铺这么大,而且在运营上并没有显示出极强的发展势头,亏损数额如此巨大,资本市场能够接受这样的故事吗?朴新教育毕竟不是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啊。 朴新的路是否走得通?兼并式做大是资本逐利的故事,还是整合发展的模式?只能拭目以待了。

关键词阅读:朴新教育 贾跃亭式扩张 资本逐利 整合发展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