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黑田东彦:维持利率不变 继续实施大规模QQE

  金融界美股讯:周五下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他捍卫了日本央行今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决议,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称当前用以维持物价动能的强有力的宽松措施是合适的。

  黑田东彦称,日本经济温和扩张。CPI同比增速处于0.5%至1%之间。 将在必要时调整货币政策,考虑经济、物价和金融条件,以维持通胀朝2%目标靠拢的动能。核心通胀率走软是因日元升值令耐用品价格承压。物价朝目标水平靠拢的动能得以维持。

  需要留意低利率对银行利润的挤压风险。银行的金融中介角色并未出现重大问题。低利率和银行低利润之间可能有关联,将持续关注低利率对银行利润的长期影响。当前的日本金融体系保持稳定。如果低利率持续,需要关注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黑田东彦表示,不认为目前需要重新考虑货币政策。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是可持续的,未见出现问题。如果低利率持续,需要关注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日本金融体系保持稳定。 继续当前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以维持物价动能是合适的。没有必要对货币政策进行新一轮整体评估。日本央行员工正在以各种方式研究物价。需要在7月份前对疲软CPI进行深入讨论。

  在本周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宣布年底结束QE之际,对于日本央行的按兵不动,黑田东彦解释称,与欧洲央行、美联储之间的政策差异反映了经济状况的不同,同时不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对新兴市场整体经济造成冲击。不确定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否一直是衰退的预警。

  日本家庭和企业的通缩心态挥之不去,长期物价预期改善缓慢。服务业的生产率出现了显著改善。生产率持续上升长期看有利,但短期制约物价增长。日本央行将继续按承诺实施大规模宽松措施。政府中长期财政管理赢得市场信任很重要;预计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财政健康。仍致力于尽最大努力来尽早实现2%通胀目标。认为物价朝2%目标水平靠拢的动能继续保持。现在距离实现2%通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应该尽最大努力实现价格目标。 将在合适的时间点就退出进行恰当沟通。

  利率和资产负债表都是退出宽松策略的关键点,退出政策将必须处理短期利率和资产负债表规模。现在谈论退出政策细节还为时过早,不成熟的退出将令市场混乱。

  ETF购买在降低风险溢价方面起到了一定效果。应该根据股票市场的情况对ETF购买进行评估。ETF持仓对股市起到了很大作用。

  黑田东彦认为近年来日本服务业生产率增速是G7国家中最高的。理论上如果其他条件均等,息差扩大意味着日元贬值。很难判断日元是否会因央行政策分化而贬值。 除了货币政策变动外,还有其他影响汇率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黑田东彦 日本央行 货币政策 低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