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9年之后 美联储终于摆脱了焦虑

  现在,美国联储正在引领着美国经济向着理想的方向前进,说起来,这正是他们十年前所能够预想到的最佳结果了——当初,由于史上罕见的大衰退,他们不得不采取各种非常措施,冒着重大风险去保护劳动者、银行,以及全世界的其他经济体免于进一步的破坏。

  路透网站刊文称,在走过了九年虽说稳健、但却并不均衡的复苏道路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现在已经超过了4%,失业率降至近期历史上的最低水平,通胀率也在向着正式目标安全行进。

  尽管美国央行的心愿单上还有若干尚未达成的目标,比如工资和生产率等方面的重大进展等,但是整体而言,他们已经有效履行了自己稳定价格和达成最大化就业的双重使命。

  多年以来,联储一直都将利率控制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还在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操作当中吃进了大约3.5万亿美元债券,以提振经济,但是客观说,令鹰派和鸽派都如芒刺在背的重大威胁却很长时间都没有消失。价格并没有伴随着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实施而即刻上涨,就业市场也是一直等到2015年货币紧缩周期开始才逐渐升温。

  周三的加息是本周期当中的第七次,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联储的政策利率真的来到了“中性”位置——与接近2%的通胀率相匹配,使得“真实”利率变成了零。

  “联储应该记一大功,是他们引导着经济最终驶入了平静的水域,支持了或许将成为美国史上最长的复苏,同时达成了通货膨胀和就业方面的双重目标。”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加拉赫(Stephen Gallagher)指出,“在这个过程当中,财政政策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货币政策才是一切的中心。”

  在周三的评论当中,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强调了自己对复苏的满意度,称美国经济正处在“极好的形态”之中,甚至还表示说,他已经不再像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时代那样担心重新退回零利率的可能性了。

  “尽管风险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走得足够远了。”他说,“我想情况变得更理想了,我们当下正在评估经济状况,研究其需要,以确定我们怎样才能支持扩张的延续,保持劳动力市场的强势,以及让通货膨胀接近2%的目标。”

  当下的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二长的了,如果能够再延续一年多,就可以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至少当下还看不到刷新纪录的道路上有任何明确的阻碍,毕竟通过减税和增加支出,政府还刚刚抛出了1.8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近期的调查当中,半数的人都相信,衰退想要发生,再早也要等到2019年年底至2020年年中,即财政刺激的效力开始退去的时刻。

  联储理事布莱恩哈德(Lael Brainard)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当中最倾向于鸽派立场的人之一,对紧缩也毫不担心,5月31日,他表示,“规模巨大的财政刺激已经到位,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未来的时间里为经济增长提供推动力”。

  当然,联储并没有做任何在加息方面实质性提速的暗示,毕竟多年来,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期都一再被证明是过于乐观,而且当下的工资同比涨速只有大约2.5%,多少令人失望。另外一个采取谨慎姿态的理由则来自白宫的关税政策,哪怕美国一些最密切的盟友也受到针对,让人不能不担心国际贸易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不过至少目前,亚特兰大联储估计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了4.6%,一个哪怕在衰退之前也只出现过两次的数字。经济学家们的多数预期是,从现在到年底的增长速度都将保持在3%以上,联储自己也在周三将他们的预期调升到了2.8%。

  要知道,在复苏周期的大多数时候,由于国内和国外的诸多变数,经济增长速度也不过只有2%左右,大幅度延宕了联储的紧缩计划,当前无疑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近几年,就业增长持续带来惊喜,使得失业率在5月间已经降至3.8%,为2000年以来的新低。2009年时,在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当中,失业率一度飙升到了10%,大约850万个就业机会灰飞烟灭。

  可是,到了今年4月,数据却显示,美国的职位空缺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大幅度超越了雇用增长速度。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鲁凯(Chris Rupkey)感叹:“美国就业市场的不均衡已经达到了历史上仅见的水平,劳动力市场真是火得一塌糊涂。”

关键词阅读:美国 美联储 经济学家 衰退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