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 特斯拉计划裁员逾4000人“续命”

摘要
日前,特斯拉宣布即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9%(约4100名员工),而鉴于产能所需,此次裁员将不会涉及到特斯拉生产部门的员工。

  日前,特斯拉宣布即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9%(约4100名员工),而鉴于产能所需,此次裁员将不会涉及到特斯拉生产部门的员工。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这次重组虽然很艰难,却很有必要。在致员工信中,马斯克写道:“特斯拉正在经历彻底的重组,通过裁员,公司的管理架构将实现扁平化。”不过,特斯拉方面并没有公布此次裁员将会涉及到多少中国区员工。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在当地时间6月12日的美股交易中上涨了3.21%。

  

  生产人员继续待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接近特斯拉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裁员或将涉及公司的部分高管,尤其是一些职能重复的岗位,而且这项计划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不过,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将持续吸引杰出人才担任重要职位,尤其是生产人员。

  长久以来,受困于Model 3产能问题,特斯拉饱受来自各界的质疑,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因此大受打击。去年年底,特斯拉最新计划在2018年第一季度末实现周产2500辆Model 3的目标,并于第二季度末将这一目标进一步提升至周产5000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周中,特斯拉合计生产了2020辆Model 3。目前,Model 3的周产能为3500辆。

  财务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今年前三个月中的净亏损额高达7.85亿美元,刷新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额。第一季度末,特斯拉的现金余额为26.7亿美元;而去年年底,特斯拉的现金余额为33.7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账面现金净流出高达7亿美元

  此外,近期特斯拉多起车辆事故也令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负面缠身。据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特斯拉已有多名高管因此相继离职。

  汽车资深媒体人娄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处在现阶段的特斯拉,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成败几乎是眨眼之间

  逐步迈向盈利计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此次裁员意味着公司正在从扩张策略转向以盈利为目标的策略。虽然马斯克并不习惯对外宣称特斯拉主要以盈利为目标,但他不能不承认,作为一家市值逼近5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特斯拉必须要实现盈利。

  在致员工信中,马斯克表示:“尽管盈利不是驱动我们裁员的因素,但是特斯拉必须节省成本,让自己赚钱。”

  对此,美国投资研究机构CFRA分析师Efraim Levy认为,这是特斯拉开始迈向成熟的表现。“9%是一个很大的比例,特斯拉不可能一次性完成,但这也是公司不得已的选择。在过度扩张之后,只有裁掉多余的人,才能帮助特斯拉实现更为精简和有效的运作。” Efraim Levy表示。

  在过去的连续五个财季中,特斯拉的现金流持续“飘红”。据外媒测算,目前特斯拉每分钟烧掉的现金逾6500美元,如果不进行额外融资,公司将难以撑过今年。

  此次裁员将帮助公司减少一定的经营开支。不过,根据分析师预计,特斯拉仍需开展新的融资,以支撑公司的正常运作。而华尔街知名做空者马克·斯皮格(Mark Spiegel)更是表示:“特斯拉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并还在恶化。”

  事实上,此次裁员并不是特斯拉近期唯一一次人事调整,去年10月,特斯拉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人事的重大调整。据了解,在特斯拉总部发起评估计划之后,已有数百名特斯拉员工陆续接到“开除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6月5日,特斯拉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公司将在上海建设首个海外工厂“无畏舰”(Dreadnought)。而在今年5月,特斯拉已在上海注册成立了销售公司。此外,从去年开始,特斯拉已在中国多个城市内发布了与工程技术相关的数十个招聘岗位。

  业内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特斯拉此次裁员或也与其即将“登陆”中国市场有关,公司希望能够以最轻盈的姿态迎接这项重要的战略计划。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