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张勇向全球300顶级CEO讲述零售业的未来

  金融界网站讯 6月14日,逍遥子出席了在新加坡举办的2018全球零售业高峰论坛(CGF)。这个有着62年历史的论坛,是全球零售公司和消费品公司的年度盛会,被称作“快消界达沃斯”。

  Putatos亚太中东和非洲总裁PeterDeriemaeker已经是第二次专门来听张勇演讲了,上一次是两年前,在南非开普敦的世界消费品峰会上。

  “当时他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GMV5000亿,现在到了多少?7600亿(美元)。”Deriemaeker感到简直感到不可思议。他对于张勇这一次演讲中的“赋能”很感兴趣,“我们总想数字化,但别人总说我们不是一个科技公司。”

  的确,沃尔玛用220万人54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一零售平台,阿里用了13年时间就达到了这一商业体量,还在影响更多品牌和零售商卷入数字化转型浪潮。

  张勇演讲一结束,来自津巴布韦的MohamedElSahili也急着冲了出去,希望他能对非洲产生兴趣。

  泰国TheMallGroup的运营总经理KanyaratanaChok-oon-kit也追了出去,不过太多人围着没说上话。“和以前一样,他在台上讲得非常简洁、清晰,大概他平日日程太满,很多表达都很直接,很有启发。”Kanyaratana也留意到阿里正在泰国进行一系列投资和合作。

  零售业正在经历剧变。每个人都想成为时代先锋。本次会议嘉宾,除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还包括可口可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mesQuincey、怡和洋行旗下DairyFarm国际业务CEOIanMcLeod、阿联酋零售公司MajidAlFuttaimHoldingCEOAlainBejjani、家乐福中国区总裁ThierryGarnier和麦德龙CEOOlafKoch。

  在台上和BBC记者对谈时,张勇讲述了阿里正在大力推进的新零售战略。它正在深刻改变中国零售业的面貌,并漂洋过海,从日本、东南亚到欧美,成为阿里全球化的创新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不可分离。消费者是同一群人。人们坐在这里,可人们永远在线,无论在哪儿,无论何时。”张勇说。“另一个有意思的机会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有了更强的消费力,兴趣也从实物转向内容和本地服务。我们所有的生意演变首先基于消费者需求,第二从品牌和合作方的角度,让他们更好的做生意。”

  东南亚地区正在崛起的青年群体、移动互联网的高渗透率,让它越发成为零售业的关键战场。这也是零售业高峰论坛十年来第一次在这里举办。阿里巴巴对Lazada的总投资已达40亿美元。阿里巴巴还向印尼在线市场Tokopedia投资了11亿美元。2018年5月,阿里巴巴收购了RocketInternet旗下巴基斯坦电商平台Daraz集团的全部股本。

  日经新闻6月9日报道中评价说,阿里巴巴很可能成为东南亚经济发展的游戏改变者。

  在两年前的同一高峰论坛上,张勇说,今天的阿里巴巴远不只是一家电商企业,而是一个高度整合的生态系统。它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推动企业更好的进行品牌营销、用户管理、渠道拓展和产品开发。

  如今,这一生态系统在不断高速生长。在亚马逊完成对全食的收购之前,盒马鲜生已经诞生。它正在加速扩张,不断制造期待和渴望。就在2018年618期间,100家大润发率先接入盒马,丰富了人们的三公里范围生活。整个新零售一体化网络覆盖了中国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北美等地的消费者也能亲身体验新零售快闪店。

  “我们深信线下依然能创造巨大价值,但是模式需要升级,运营需要数字化。”张勇说。参加论坛上的一位代表期待这种变化的发生,“两年前南非零售论坛上,张勇其实就描述了新零售的图景。几个月后,马云果真对外宣布了新零售。“

  零售业高峰论坛(CGF)一周前发布了《零售业的未来》报告,当中认为,到2022年,全世界的在线市场都会高速增长。作为发达国家代表的英国会平均增长48%,美国同期增长会增长129%,中国最值得关注,每年平均增长会达286%。

  张勇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向也在创造机会。“如果你看更大图景,中国经济正从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未来五年会进口价值8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大多数是消费品。消费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很多品牌来说,无论它们有没有进入中国,中国永远存在机会。”

  中国远超英美的高速增长,正是它得以引领创新的关键。在2018年6月刚刚发布的毕马威年度创新报告中,阿里成为了该报告有史以来第一家上榜的中国公司。在报告被调研的800个美国企业高管中,阿里是这些美国公司高管们最为担心未来会可能颠覆它们的公司。阿里正在持续引导全球商业创新,以独特方式走向更开阔的边界。

  “2003年开始做淘宝的时候,eBay在中国非常成功,占了九成市场份额,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市场总会创造新的机会,问题在于你能不能理解本地需求,能不能用另一方式抓住机会。”张勇在论坛上说。“拥抱变化永远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张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