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让奢侈品在中国赢得明日主顾 寺库领跑市场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文章称:中国奢侈品销售复苏,中国奢侈品市场开始重回增长轨道。

  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 )近期发布了《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报告 2018年春季版》,报告中的关键要点总结如下:

  2018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收入按不变汇率计预计同比增长6%至8%,达到2760亿至2810亿欧元。

  与2017年10月 Altagamma 预测的 2018年增幅 5%相比,这一数据有明显上升。根据当时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3900亿欧元,年增长率为4%至5%。总体而言,2018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平均增幅预计达到10%,高于去年十月预测的7%。

  Altagamma 预计亚洲将成为主力,增幅将达到12%,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增幅。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收入约三分之一为中国消费者所贡献,他们对于设计师品牌的需求不断增加,也越来越挑剔,成为了推动奢侈品行业增长的中坚力量。

  2018年,中国大陆市场的个人奢侈品销售收入预计将同比增长20%至22%,远超其他国家地区。据贝恩公司合伙人 Federica Levato 介绍,中国消费者对于购物的热衷从没有停止,现在则更愿意在国内购买奢侈品。

  瑞银财富管理报告同样指出,受中国高端消费拉动,未来几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年增速有望达10%左右,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者来源国。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占比全球消费份额不断上升,从2000年的1%提升至2017年的32%。而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也成为奢侈品线上市场的全球重心。

  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奢侈品市场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近期对“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商务部将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更好地推动消费升级。

  随着政策的出台,奢侈品电商平台也加速了促进消费升级的步伐,消费市场争夺加剧。

  2017年8月2日,天猫上线奢侈品频道 Luxury Pavilion,并宣布了未来三年在奢侈品领域的“小目标”:将用三年时间,搭建奢侈品牌与90后、00后新世代消费者的沟通桥梁,服务1亿新中产。

  随着网络零售电商促销的常态化,京东也加速了布局奢侈品市场,包括3.97亿美元入股Farfetch,包括创立中国首个奢侈品旗舰独立平台TOPLIFE,致力于以无界零售理念打造全生态精品电商平台,全新定义精品电商的发展图景。

  中国成奢侈品电商主战场 天猫、京东、寺库三足鼎立

  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也成为奢侈品线上市场的全球重心,引发巨头窥视。

  业界人士指出,京东、天猫等综合型平台虽有优势,但并非能轻易鲸吞奢侈品垂直电商市场。因为从08年到11年期间,一大批奢侈品电商相继沉沦,根本原因是无法在用户和奢侈品品牌间建立起信赖关系。历经十年积累,寺库的全球供应链、线下鉴定中心和体验店、完备的售后已经形成了“信任”的线上线下生态链,成为其事实上的护城河,即便是巨头也难以轻易模仿。

  具体分析来看,奢侈品电商与大众电商隔绝开来的核心用户群,因为奢侈品本身也不适合价格战。而寺库未上市之前,奢侈品电商一直被认为是伪命题,也因此奢侈品成为了巨头们少有的未踏足的细分领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电商的交易额已经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而之前有报道称,阿里内部把500亿元规模以上的市场视为需开发的市场,此时巨头纷纷进入奢侈品电商领域,可见这块蛋糕已经大到足够被重视的程度,也与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契合。

  目前,在国内京东TOPLIFE、阿里Luxury Pavilion、寺库形成的三足鼎立之势,可能前景仍然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未来高端消费市场前景看好。某证券公司分析师指出,由于中国市场呈现的“深袋”特性(即消费结构不均匀,地区差距巨大),未来多方业者并非简单的替代竞争,而极有可能形成“结构性互补”,实现共赢格局。

  关于奢侈品电商的机会、挑战和思考

  奢侈品品牌触电已是大势所趋,自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品牌开始了踏上了奢侈品电商化的摸索之路,尝试把数字化营销和销售连接起来,形成更高转化率的闭环,转型的深度和宽度也明显提升。

  电商面临的三大挑战:

  1.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2.打造独特的电商体验;3.电商并非“又一个新渠道”,亟需全渠道商业模式的改革。

  对于奢侈品企业来说,电商不是在原有的渠道中,简单的再新增一个“电商渠道部门”,整个数字化的营销、销售、与线下的联动,需要的是一场全渠道的商业模式的改革,奢侈品企业需要考虑如何摆脱割裂的渠道化的商业模式和内部管理,打造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高端体验以及背后的高效运营方案。

  中国成最大奢侈品消费者来源国 寺库占据第一位置领跑市场

  据统计,中国的消费者在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了。而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寺库在中国及亚洲地区高端在线市场第一的市场份额(25.3%/15.4%, 数据来源于国际知名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拥有1870万高端用户。

  自2008年成立以来,寺库已在奢侈品垂直领域深耕十年,将成为全球唯一上市的奢侈品电商公司,也是中国直签奢侈品品牌最多的线上平台。在商业合作上,寺库坚持品牌直签和海外直采模式,并且拥有一系列获得国家和行业认可的奢侈品鉴定标准,可以确保商品100%正品,构建极高的行业壁垒,为品牌商和消费者提供信任保障。

  目前,寺库涉及奢侈品网上销售、奢侈品线下体验会所、奢侈品鉴定、养护服务等主营业务。在品牌合作上,与超过3000个高端品牌合作,汇聚来自全球超过30万件商品,包含VERSACE范思哲、Ferragamo菲拉格慕、Tod’s、Lanvin、Roger Vivier 、Armani等超百个国际硬奢品牌核心品类入驻。另外,寺库多年来所构建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服务体系也为品牌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是奢侈品向线上延伸的理想平台。

  据此前公布的未经审计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寺库2017全年GMV达52.264亿元人民币(约合8.0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6 %;2017年全年净收入总额达人民币37.405亿元(5.479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44.2 %;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334亿元(20.5百万美元)。

  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中国奢侈品市场复苏也将有助全球奢侈品市场重获光芒。一些国际奢侈品巨头今年发布亮眼业绩。对此,贝恩公司合伙人菲德利卡·莱瓦特说:“表现最好的品牌正在中国赢得明日的顾客。”

关键词阅读:寺库 网络 奢侈品 明日主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