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或成首家发行CDR海外上市公司 股价会暴涨么?

  据报道,百度(BIDU)目前正在冲刺准备CDR材料,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由于小米是IPO和CDR同步,这意味着百度将成为第一家发行CDR的海外上市公司。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CDR是什么,DR其实是Depository Receipts的简称,翻译过来是存托凭证,中国(China)发行的存托凭证就叫CDR,美国(America)的叫ADR。

  举个例子,百度公司把1亿股公司股票寄存在工商银行北美分部那里,然后工行就可以发行对应的1亿股存托凭证,这1亿股存托凭证可以被工商银行中国分部拿出来在内地发行,上市后按照人民币交易。如果你买入存托凭证,就等于拥有了百度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可以享受分红,但是不具有投票权,投票权被工商银行保留。

  存托凭证有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就是规避了公司上市的法律要求,本来中概股海归要考虑盈利、股权之类的A股IPO门槛,现在走的是CDR,那就不需要遵循IPO的条款了,理论上每一只在海外上市的股票,都能以CDR的形势回归。

  这是对近期独角兽+中概股回归热点事件的一个延伸和补充。

  5月18日,百度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离职的消息引发百度股价下跌,市值一度跌去15%。据百度2018年一季报显示,实现总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同比增长277%。第一季度来自于 “百度核心” 的营收达人民币161亿元,同比增长26%;而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人民币49亿元,同比增长57%。

  在陆奇离职一周后,百度股价重新回温。6月11日,百度市值重回917亿,自5月23日股价阶段低点反弹已有10%。

  “移动先行”开始往“AI先行”进行战略转变的百度,在AI技术驱动下,核心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并在优化搜索体验和扩充视频内容上推进。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信息流业务给百度财报贡献越来越大。今年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5月,百度发布了 “简单搜索app” ,李彦宏承诺该搜索永无广告。

  2017年百度在AI商业化方面形成了智能语音DuerOS以及自动驾驶Appllo两大人工智能生态。目前百度的AI相关业务商业化正在加速推进。Apollo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已达100家,无人车商业化产品也即将面世;DuerOS已经在超过90款硬件产品中搭载运行,覆盖移动通讯、智能家居、穿戴、车载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阅读:百度 CDR 海外上市公司 股价 暴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