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G7峰会语出惊人 称应允许俄罗斯回归八国集团

  金融界美股讯:据彭博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提出,应当允许俄罗斯重返八国集团(G-8)。这为周五在加拿大开幕、本已矛盾重重的七国集团(G-7)峰会突然又增加了一个摩擦点。

  “俄罗斯应该参加这次会议,”特朗普在华盛顿离开白宫飞往加拿大之际对记者表示。“没有俄罗斯参加,我们为什么要开会?”

  “不管你是否喜欢,也可能政治上不正确,但我们得管理整个世界,现在的七国集团曾经是八国集团,他们把俄罗斯赶了出去,”他说。 “他们应该让俄罗斯回来,因为我们应该让俄罗斯在谈判桌上。”

  特朗普的言论给在缅因州美加边界北部风景秀丽的沙勒瓦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又带来新的矛盾。特朗普将无法参加峰会第二天的部分议程,在会议召开前,由于美国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而招致公开指责,曾有猜测认为特朗普将完全取消这次会议行程,但恰恰相反,他似乎已经准备好用其“美国优先”的一贯口号予以反击。

  “期待着解决与七国集团国家不公平的贸易协议,如果不行,我们离开会更好!”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写道。谈判将“主要集中在针对美国的长期不公平贸易。”

  特朗普关于俄罗斯的言论迅速得到了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的声援,他在推特上说,俄罗斯回归“符合每个人的利益”。意大利新政府此前曾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损害了意大利农业、设计和手工艺部门。

  俄罗斯于1998年加入七国集团,在其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其他七个成员国从2014年峰会开始实际上将俄罗斯驱逐了出去。

  “我们专注于其他形式,”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在回应特朗普的言论时对塔斯社表示。他指的是类似二十国集团等组织。

  接触并防范

  特朗普的提议可能会加剧与包括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在内的其他领导人的紧张关系,在前间谍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儿今年在英国小镇索尔兹伯里的中毒事件后,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处于冷战以来的最低谷。多年来,俄罗斯的富人被邀请在伦敦建立总部,从没有人查问他们的财富来自何处,但现在英国内政部正在审查俄罗斯人的签证。

  “我们一直明确表示,我们应当与俄罗斯接触,但我使用的措辞是接触并防范,”特里莎·梅周五说。 “让我们记住为什么八国集团变成了七国集团,是因为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在进行任何这种谈话之前,我们必须确保俄罗斯已经改弦易辙。”

  马蒂斯的讲话

  特朗似乎也让美国政府官员措手不及。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周五谈到俄罗斯时,将其称为是西方安全面临的一个危险。

  马蒂斯在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后告诉记者说:“我们集体安全面临的威胁没有减退,不管是南方的恐怖主义,俄罗斯的侵略,还是东方的混合威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女发言人Chantal Gagnon在电子邮件中说:“加拿大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将美国外交政策“变成了一个国际笑话”,他需要“能够区分我们的盟友和对手,并相应地区别对待。但是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上,他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麦凯恩说,俄罗斯并没有改变,每天都对世界各地的民主制度进行“攻击”。他表示,特朗普向美国的对手展示了应该保留给最亲密盟友的敬意。

关键词阅读:八国集团 G7峰会 俄罗斯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