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3.8%创里程碑?7800万打零工的美国人无力吐槽

  虽然特朗普总统宣称3.8%的失业率是“历史性的里程碑”,但是MarketWatch却刊文指出,官方失业率诚然降低到了十八年新低,但是这一数据其实大有推敲的余地,事实是,对于为数众多的美国人而言,经济根本就没有什么改善,他们依然生活在风雨飘摇之中,只是被官方统计数据无视了,在经济体系当中日益被边缘化了。

  由于大衰退的侵袭,直至今日,还有成百上千万的美国人依然无法获得一份可靠的朝九晚五的,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其中不少人挣扎了多年,一再受到挫败,于是彻底心灰意冷,放弃了找工作的努力——他们不再被计为劳动人口,从失业率的分母上消失了。

  还有许多其他人则选择了东拼西凑,同时打多份零工,无论工作还是收入都是有一搭没一搭,凑合过着日子。

  如果只是从最宏观的视角观察,美国经济确实看上去很强势,企业利润可观,家庭消费增长,劳动力市场紧张……可是,在这些亮丽的数字下面,却掩盖着一个被遗忘的美国,一群被遗忘的美国人。这些全新的“劳动者”根本无法用传统经济学的任何一种定义去套,你既无法说他们是企业的员工,更不可能说他们是企业家。

  这种现象到底有多广泛?一些专家说,这种所谓“非正规就业”其实无所不在,覆盖了成百上千万的人。可是也有专家说,这种所谓“零工经济”其实微不足道,大约只占美国全部工时的千分之一左右。在各种数据都相对零散、片段时,很难说这两种意见到底谁对谁错——事实上,大家所描述的对象都可能并不是一个,因为对于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特别标准和统一的定义。

  联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让人们得以多少对这一经济当中被遗忘的角落增加了一些了解。这一美国家庭经济和决策情况报告揭示了人们对自己经济状况的感受,以及他们是为何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财务决定的。类似这样的调查可以覆盖到一些常规数据所无法显示的内容。

  调查发现,31%的美国成年人都投身到了联储所谓的“零工经济”——即常规就业架构之外的工作当中。这个数字已经非常可观了,代表了大约7800万美国人。不过,这些人大多数每月投入零工的时间都在5小时甚至更低,事实是,联储调查对“零工”的定义要比许多研究者都宽泛得多,不管是在线上或者线下出售产品和服务都包括在内,比如包括为人看孩子等。

  其他研究者则一般专注于线上零工,如为优步或来福车(Lyft)工作。经济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米歇尔(Larry Mishel)不久前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估计有1%的美国劳动者积极在线上通过优步或者是跑腿兔(TaskRabbit)之类赚钱。

  当然,要靠零工致富是极难的。米歇尔发现,优步司机在扣除了各种成本,但是尚未缴纳工资和所得税之前的收入是平均每小时11.77美元。大多数人每周的工作时间都在20小时以下,而且工作换得很勤。

  在联储定义下那个广大得多的零工人群,其实大多数都有一份主要工作,而抽时间打零工主要是为了增加一点收入。对于他们当中四分之三的人而言,零工收入都不到家庭总收入的10%。只有5%的人说,零工带来的收入占比在一半甚至更高。

  只是,零工收入占比低,并不意味着这份收入不重要。零工所得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收入方面出乎预料的变故,或者是各种不曾料想到的突然支出。大约45%的人都说,他们打零工的钱不管多么微薄,对他们都非常重要。

  有一份零工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让自己的立场可以更加灵活。你可以在自己方便或者必要时再工作,而不必被老板随时呼来喝去。

  为数众多的劳动者都会希望得到这样的灵活性,或者哪怕是一个规律的工作时间安排也好。

  联储发现,在那些拥有传统工作的人当中,大约四分之三的工作时间还算正常,但是大约16%,即2500万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日程要完全看老板的需要而定。在零售、餐饮、批发、娱乐等部门,工作日程的随意性要比其他部门高出一倍左右。这种时间安排的随意性在兼职员工,以及那些学历至多高中的劳动者那里尤为严重。

  他们当中大约一半的人都无法提前三天以上预知自己的工时安排。大约三分之一连提前一天都指望不上。许多人都是必须保持电话通畅,随叫随到,这就意味着,哪怕他们现在没有在上班,也不敢去做别的事情。

  想象一下,当你根本不知自己每个下一秒会不会被叫去上班,日子该怎么过?你根本就没有办法面对自己在学校或者家庭需要承担的责任,至于再打一份工就更加不要想了。事实上,常规睡眠都会遇到挑战。

  有些人喜欢这样的工作,尤其是那些他们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来为工作让路,以及不那么害怕每周收入波动的人。如果你有某种财务缓冲和一些自由的时间,这些工作也可能是不错的。

  可是,对于许多其他人而言,这种工作则是难以忍受的。之前有研究发现,劳动者会愿意放弃大约五分之一的工资来换取一份更可预见的工作排班表。这也就难怪这种工作的换人频率很高了。

  当然,也并不是每一个正在打零工的人都想要一份全职工作,但是毋庸置疑,还是有成百上千万的人想要一份像样的,条件更理想的工作的,谁不想要更高的收入、更可靠的工作时间、更慷慨的福利,以及更人道的工作环境呢?

  要让这些人的愿望得到整体性的实现,似乎唯一可以依靠的,也只有经济的更加强势了。大家应该拨开眼前的迷雾,看到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美国的经济还是不及格的。

  特朗普当然可以说3.8%的失业率是“里程碑”,但是那些拼命打零工、拼命去赚每一分钱的几千万美国人,恐怕不会这么想。

关键词阅读:失业率 里程碑 打零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