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是新的微软 股价未来将继续上涨

  金融界美股讯: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而企业经历的生命周期与人们类似。现在,这种情况就发生在苹果公司身上,这不是失去优势只是日渐成熟而已。

  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好消息。考虑到苹果的同业公司微软已经证明,步入中年的科技股在很大程度上依然生生不息。微软股票在过去12个月飙涨约40%,跑赢同期基准标普500指数约11%的回报率。在过去三年,微软股价暴涨约115%,跑赢同期苹果45%的回报率,以及标普500指数约21%的涨幅。

  微软表现抢眼,其在新市场上没有花哨的新产品。相反,就像成熟业务一样,公司减少了一些坏习惯,专注于自身的优势,并且做出更好的规划,以保持其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努力做到的一切。

  这也许不会左右科技评论家的观点。但是,由于微软的市值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谷歌和亚马逊公司不分上下,华尔街自命不凡的那些人当然乐见他们所见到的。

  苹果的发展与微软在很多方面如出一辙。虽然很多投资者担心苹果正在失去其在创新和增长方面的主导地位,但他们也在错过这个科技股公司更广泛的主题,即成为更成熟的公司,也许行动没那么快,但仍能给市场带来很多东西。

  这就是苹果股票与微软股票的共同之处,以及为何苹果股东应该感到高兴:

  接受“收费者”心态

  微软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但是没有尝试进入新市场,公司利用自身已经比较出色的业务发展成为一家可盈利的云计算巨头。

  苹果以前能够乘风破浪取得巨大的成功,而现在也在经历类似的行动,这是因为公司高层意识到这一波浪潮已经见顶。恰当的案例:IDC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连续第二年收缩,而且标志性的科技风投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公布了她的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停滞不前。

  要做什么?苹果可能尝试预测设备趋势的下一个演变发展,或者其可能会汲取微软早期错误的教训,利用现有规模创造持续的收入流。

  这恰恰就是苹果正在通过其服务业务所做的工作。凭借苹果手机和苹果平板电脑的强大基础,苹果正努力从使用iTunes、Apply Pay和其他服务的群体中捞金。这些服务业务在苹果最近一个季度的增长惊人,达到同比31%,年收入约350亿美元。这是奈飞公司(Netflix)本财年预计营收的两倍多。

  诚然,从歌曲下载中收取费用不像创造原创内容那么有诱惑力,但对苹果股东而言,这可能更可靠,盈利性也更高。

  资本回报毫不含糊

  此刻,苹果是所谓的FAANG股票家族——亚马逊、苹果、网飞公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中唯一个支付股息的成员。

  实际上,新手投资者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苹果当前追溯到2012年开始的股息周期并不是第一次向股东回馈一些利润;公司从1987年到1995年就定期支付股息。

  在这个没有利润的“独角兽”时代,你可以从付息企业那里获得的稳定性和长期总回报引人瞩目。考虑到苹果股价自2013年6月以来已经飙升了190%,而包括股息在内的总回报率高达270%。同样的,微软在过去五年里不计股息的涨幅高达180%,包括股息在内的回报率为220%。

  另外,五年前苹果在外流通的普通股超过了9亿股,这相当于约63亿股股票,如果记入了2014年7:1拆股的话。然而,由于积极的回购,目前在外流通的普通股为49亿股。仅仅五年时间里股票减少了20%以上。

  微软的细节没有那么明显,2013年中期普通股为83亿股,目前约为77亿股,减少7%。但是,微软长期以来也显示出强烈的回购承诺,以减少供应量并提振股价。

  这种金融策略有时会被成长型投资者嘲笑为与华尔街博弈,以掩盖不出众的基本面。但是,从股东价值的角度来看并考虑总回报率,这些方法很成功。

  着手执行

  要填满有图标的鞋子很难,微软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因为自身的创新和对技术探索的承诺,让他们的印记永远留在了华尔街和主街上。尽管如此,两家公司没有将那些有活力的继任者命名为首席执行官,而是两家公司反而均侧重于那些注重细节以及知道如何执行的内部人士-微软的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苹果的蒂姆·库克(Tim Cook)。

  这对当时的微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风险。但是纳德拉赢得了华尔街的胜利,起初华尔街希望能在微软外部找到一个人来担任CEO,并希望这个人能改变微软。纳德拉通过软技能取得了成功,如让员工感到有价值,并且在开始之前就思考新机会和以往的错误。

  类似更有深度的想法也摆到了苹果的面前。蒂姆·库克在很多方面都是反就业的,他以在会议上保持沉默,而非其鲜明个性而闻名。他是采购负责人,是一个拥有让人称奇的供应链经验的谈判好手,他可以管理艰巨的任务,实现所有华丽的苹果手机的生产和交付。

  首席执行官是否会主导其公司的“重生”是个错误的问题。仅仅是成为已建立的帝国,并为其带来可靠的成功的好管家就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了。从近期两家公司的股价来判断,它们都是有利可图的。

关键词阅读:微软 股价 谷歌 苹果 FAA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