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成为全球基础设施

  金融界网站讯 “世界贸易将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更不可能阻挡,所以我们物流快递行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菜鸟将再投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物流原来靠的是集装箱,未来将靠的是包裹。中国应该当仁不让的担当起物流的责任,形成对全世界有效、有价值的作用。”

  仅仅一周后,6月6日,菜鸟宣布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从驱动中国升级为驱动世界,这张骨干网将对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和制造业转型产生积极推动。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为连接全球的重要力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看来,世界已进入到全球连接的时代,全球物流体系是中国连接各国、各地区的物流服务体系。“未来,我们应牢牢把握全球化和国际格局变化的新特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构建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

  这也正是菜鸟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出发点。这张网的一部分,是在中国打造一个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占GDP5%以下的物流成本;另一部分是沿一带一路按EWTP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送达。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兼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说,智能骨干物流网将沉淀下来的一个社会化共享的基础设施,这是一个让人无比兴奋的新时代。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全球基础设施的,是高铁、移动支付、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分别对应着人、财、物的高效流转,真正实现无缝连接。”

  “这意味着打通物流的任督二脉,对推动消费和降低物价很有意义。”网络上这也引发剁手党纷纷点赞:“了不起。”“集一家企业和行业之力,降低物流成本,带来整个国家的发展,功莫大焉。”

  他们更关注对生活带来的改变:“这会给物流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社会效率得到提升,极大提高生活水平。”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